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从“短书”开始 忙碌的成年人找回阅读兴趣

2022年05月23日 16:15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发表题为《成年人也可以恢复阅读习惯:这些是要遵循的步骤》的文章。文章称,成年人要恢复阅读习惯,首先要寻找自己真正热爱的话题。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阅读将通向其他主题或兴趣领域。全文摘编如下:

关于如何让孩子们养成对发展有很大好处的阅读习惯,各种长篇大论已经司空见惯。然而,也有成年人因为各种原因而失去这个习惯,比如因工作和家务而缺少时间、更多投入于社交网络……但是,在意识到这一切的情况下,好消息是对阅读的兴趣是可以找回的。

牛津大学出版社产品开发负责人安德鲁·迪尔格表示,阅读是一项无法被遗忘的技能,“但成年人确实可能会失去进行广泛阅读或‘深度阅读’的实践。如果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只需要找一些时间实践”。怎么做呢?成年人要恢复阅读习惯,首先要寻找自己真正热爱的话题。阅读你喜欢的东西是一条黄金法则。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阅读将通向其他主题或兴趣领域。有哪几个步骤?

1. 列出所有你感兴趣的主题或领域。必须要诚实,不一定得是知识主题或领域。它们可以是广泛的话题,如运动或育儿,或者更具体的话题,如纯素食品或室内植物。

2. 在互联网上搜索关于这些主题的短文或博客文章。这可能会帮助你从手机上开始阅读,因为这样更舒适。

3. 接下来,搜索关于你选择的这一主题的更长的文章或书籍。

4. 从尝试每天阅读约10分钟开始。上床睡觉之前通常是一个好时机,因为这可能是睡前放松的好方法。如果每天花10分钟阅读对你来讲很难,你也可以搜索你想阅读的内容的音频,并在进行其他活动时收听它。

5. 寻找和你有相似兴趣并想就相同主题进行阅读的一个朋友或一小群人,并交流意见。在有其他人做同样的事的时候,养成习惯总会更容易。

6. 逐渐增加你单次阅读的时间。如果你达到了最长时间,并且不能花费更多时间,那一点儿问题也没有!

恢复对书籍的热爱需要多久?

每天都做某件事28天,这往往是养成新习惯的“神奇数字”。实际上,这意味着要坚持一个月。有关体育锻炼(可以与阅读作类比)的研究表明,在6周的时间内有规律地做某事足以“养成”新习惯。

为了避免努力失败,永远不要做的事是什么?

对你的目标或期望不要过高!如果你一点一点开始,应当会成功。当了多年“不读书的人”,不应该试图在15天内开始阅读并读完《基督山伯爵》。另外,永远不要忘记阅读应该是一种乐趣。如果你没有阅读,不要难过。阅读应该完全是任务或义务的对立面。

有什么理由可以激励成年人阅读?

生活从未像当下这样忙碌。为自己腾出时间非常困难,特别是如果我们有全职工作并且有其他人要照顾。阅读应该是一种乐趣或一种休息,但同时它也不应过于放纵。从根本上说,阅读是一个在越来越脱节的世界中与自己重新建立联系的机会。

它能给成年人带来什么好处?

阅读的好处是多方面的。有些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增加知识和拓宽经验;其他的是阅读活动本身的结果,例如文字流畅和提高专注度。

什么样的书可以送给不经常阅读的人?

短书!近年来,书的定义已经扩大。书已不再非得是一本厚厚的印刷书籍;一系列网上文章或博客文章也是书。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阅读 成年人 兴趣 习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