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一条街上的政协委员们——安顺市镇宁县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2022年05月23日 16:31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安顺5月23日电(记者 黄静)践行新时代委员主体责任,在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我们看到了政协委员如何将履职答卷写在基层、写在时代、写在人民心里。  

镇宁县的景宁小区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里有“银城趣事”一条街,是委员带动就业创业的基地,帮助搬迁群众实现了“楼下带孩子、楼下挣票子、居家过日子”,而“政协委员”是这条街上最响亮的名片。

2019年以来,县政协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找准履职着力点,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社会管理专题调研协商,把强化委员在易地搬迁点责任担当作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发动政协委员企业带头入驻景宁小区,由县政协常委杨晨、张志书牵头组建银城趣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动员25家公司入驻,其中7家为委员企业。

县政协还在这里搭建了“一堂一站两室”,即宁西街道协商议事堂、委员服务站、杨晨委员创新工作室、委员“双语”工作室,做到有阵地、有组织、有机制,实现委员服务常态化、协商议事规范化、履职成果实效化。采取“委员+”形式,把委员与小区各类组织联结起来,拓展了广泛的委员作用发挥渠道。

宣传党的声音。“委员服务站”组织委员开展感恩教育、民族传承等活动,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开展到楼栋,进家庭、入人心,教育引导搬迁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委员双语工作室”的委员紧扣搬迁老年群众不适应新生活实际,采取培训家电使用、生活标识识别等常见问题,用民族语言宣讲城镇生活相关知识,制作墙体宣传画、展板等,引导搬迁群众生活尽快融入城市。

帮带群众增收入。“委员服务站”发挥资金、人脉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劳动力技能全员培训,开设针织、雕刻、手工、烹饪等24个专项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完成916人次的培训,增强搬迁群众的致富本领。委员带头创办“就业扶贫车间”10个,采取“企业+居家就业”模式,解决就业378人。同时,发挥企业委员优势,广泛联络,引导1180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收集民情协商助解。“委员服务站”坚持把访民情、解民忧作为工作常态,由驻地政协委员作为小区网格管理督导员,35名“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长作为基层议事社情民意信息员,以“上门问需”的方式,切实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截至目前已收集意见建议600余条。开展恳谈式协商、交流式协商、议事会协商等16场次,调解矛盾纠纷20起。采取以意见书的形式,推动解决了四点半学校、日间照料中心、电瓶车充电棚、红白事办事场所等一批民生实事。

像杨晨一样,这里的政协委员都是学成后回乡创业,他们成就了自己,如今更是乐此不疲成就搬迁群众。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委员 政协委员 搬迁 群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