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世卫组织发布猴痘疫情暴发预警 已发生人际传播

2022年05月23日 22:31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综合消息:世界卫生组织21日发布猴痘疫情暴发预警。世卫组织指出,现有信息表明,与有症状的猴痘病例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中正在发生人际传播。

世卫组织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5月13日以来,12个此前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已报告92例猴痘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尚未出现死亡病例。目前,猴痘的确诊和疑似病例主要来自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其余分布在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典和美国。

据联合国官网消息,本轮猴痘疫情的首例确诊病例由英国报告,经证实是1名曾前往尼日利亚的旅行者,但传染源不明。截至当地时间20日,英国累计报告猴痘确诊病例20例。英国《金融时报》等报道称,猴痘病毒已在英国形成社区传播,预计本周感染人数将大幅上升。根据英国卫生部门发布的最新指导意见,建议具有最高暴露风险的猴痘病例密切接触者自我隔离21天,应避免与免疫功能低下人士、孕妇及12岁以下儿童接触。

目前,西班牙猴痘病毒传播情况较为紧急,该国至少8个大区已出现猴痘疑似或确诊病例。西班牙马德里大区公共卫生部门当地时间22日报告称,该大区已累计报告70例猴痘疑似或确诊病例,其中30例经核酸检测后确诊,所有猴痘疑似或确诊病例均为男性。当地卫生部门正在努力查找猴痘病毒传播链。

奥地利卫生部门当地时间22日确认,奥地利确诊首例猴痘病例。荷兰卫生大臣当地时间21日表示,荷兰发现2例猴痘确诊病例。德国巴伐利亚州当地时间20日发现1例猴痘确诊病例,该国首都柏林当地时间21日又报告2例猴痘确诊病例。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9日报告确诊首例猴痘病例。

除欧洲国家外,加拿大卫生部门当地时间19日确认,该国魁北克省发现2例猴痘确诊病例。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卫生部门当地时间20日确认,各发现1例猴痘确诊病例。美国当地时间18日确诊首例猴痘病例,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表示,正在调查另外至少6起疑似猴痘病例。阿根廷卫生部当地时间22日确认,该国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发现1例疑似猴痘病例,该病患是最近去过西班牙的当地居民。

世卫组织预计,随着监测的扩大,未来有可能在已报告猴痘病例的国家和其他国家发现更多病例。现有证据表明,感染风险最高的是在猴痘患者出现症状后与他们有过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

《自然》杂志报道称,西非和中非地区每年都会报告数千例地方性猴痘病例,但猴痘在西非和中非以外的地区传播罕见。过去一周,猴痘病毒“极不寻常”地出现在全球各国的不同人群中,令科学家们产生警觉。

世卫组织也指出,猴痘病例多发于西非和中非地区,而目前多个国家报告的确诊和疑似病例却没有任何猴痘流行地区旅行史,这种情况并不正常。因此,迫切需要提高对猴痘的认识并采取全面措施,及时发现并隔离病例、追踪接触者、提供支持性护理等以限制进一步传播。

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当地时间22日建议欧盟成员国制定猴痘疫苗接种计划。ECDC表示,由于没有已获批的猴痘疫苗,所有疫苗接种计划都将使用现有的天花疫苗,接种对象是猴痘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的有效率达到85%。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病人症状与过去在天花病人身上所观察到的相似,但临床严重程度较轻。本轮疫情暴发前,猴痘病例在西非和中非地区热带雨林散发。

猴痘病毒可通过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虽不易发生人际传播,但与感染者密切接触也可能感染。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之后可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多数感染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感染者病情严重甚至死亡。(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猴痘 病例 确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