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这场聊数字经济的会为啥“余音绕梁”?

——全国政协“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部分与会者谈发言背后的故事

2022年05月24日 09:3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2年5月17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行协商议政。这场会议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我们围绕发言背后的故事,对与会委员、专家学者进行了采访。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的话说,政协专题协商会上,他之所以选择“加快推动数据确权 畅通数据交易流通”这个题目发言,是因为在数据确权问题上社会认识非常不一致:“近期我认真研究了两种不同意见特别是不赞同的意见。这些不赞同的意见,归纳起来主要还是体现在‘畏难’上,诸如产权争议、监管风险、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泄露等事件频发,社会对数据交易不信任感加剧,令数据供需双方望而却步。”

苗圩在专题协商会上提出,要充分把握数据发展规律和特点,创新重构数据产权理论,分类分级进行制度设计。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避免公共数据以安全为由不共享、个人数据以发展为由被滥用。明确公共数据的公有性质,把合规数据使用权让渡给公众,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探索更加精准的数据确权。改进数据要素监管模式,保护数据相关方的利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5月17日的专题协商会,来自政协各界别和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数字经济这个热门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与到会的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直接对话交流,共同协商议政,为稳定市场预期、增强社会信心注入了新动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这样说。

政协委员为开好这次会议,会前做了深入调查,广泛听取意见。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映了各方面的呼声。“我在这次会议上主要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问题。在会前调研中深切感受到,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多重困难,包括前期生产流程再造的投入高,不愿转;企业难以估算转型的预期收益,不敢转;涉及商业秘密的数据安全得不到保障,不想转;企业缺乏信息网络专业技术人才,不会转。有的企业家还说,‘不转型是等死,转型是找死’。针对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遇到的难题,我通过调研,提出了降低转型成本、提供示范引领、保障数据安全、培养复合人才等方面的具体操作建议,很多建议都来自到一线企业的调研。可见,深入调研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前提。”王一鸣这样说。

有共识,更有期待!

在座谈会发言伊始,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董事冯艺东提出,近年来我国政务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政务服务效能显著提升,但在标准化、开放性和市场化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为此建议,一是优化顶层设计,提高政务信息化建设标准化程度;二是简化数据共享机制,提升政务信息共享水平;三是有为政府借助有效市场,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

冯艺东对本报记者表示,之所以这样提,缘于在数字化深刻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且对人们的生活方式、政府和社会治理体系产生深刻影响的背景下,需要把握好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建设的区别,同时,我国数字经济在近一两年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发展动力不足,相关企业预期转弱,观望情绪浓厚。

“在这次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提升政府数字化治理与服务能力的建议,与会领导也在讲话中强调了中央坚定支持数字经济做优做强做大、支持民营经济、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认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持续健康发展,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其中政府关键是要做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冯艺东表示。

“有幸作为全国首家新型数据交易所的代表,参加本次全国政协举办的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我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数字经济工作的重视,与会委员们对新的经济形势的敏锐触觉,对提振经济发展的热忱,让我印象深刻。我也深感会议的历史意义。”谈及参会感受,北京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这样表示。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的发展重点在于对大数据的整合融合、价值发掘和创新应用。“这一点,通过本次会议,大家已有了充分的共识。与会各位领导、委员和来自各个领域专家,从数据确权、交易、安全及基础设施建设上集思广益,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献计献策,让我对诸如东数西算等问题理解得更加全面,也更加深刻,这些建言献策也对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范文仲这样表示。

“这场讨论是个很好的开始”

“能够参加这场会议并且发言,我感到很荣幸。围绕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个话题的讨论,我认为这是个很好的开始。未来,在人工智能赋能产业转型升级领域,建议大家关注两方面内容:一是建议政府以政策扶持方式鼓励市场主体选用人工智能技术,同时可以以专项采购的模式促进政府资金采购人工智能产品;二是建议鼓励金融机构精准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快速成长。”谈及参会发言感受,北京市民建会员、推想医疗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显然意犹未尽。

作为数字医疗产业前沿企业代表,推想医疗近年来不断探索优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医院场景全周期使用路径。这一过程中陈宽发现,虽然现阶段国内已有不少医疗机构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而且在特定场景当中已经属于高频使用(比如日常肺癌筛查与诊断),但是医院采购流程往往很漫长,涉及环节众多,而且不少决策者对于新技术产品害怕犯错误,不愿不敢推动采购。

“公立医疗机构的采购经费多数来自政府,如果政府明确鼓励公立医疗机构大胆采购已经获得国家认证的医疗人工智能产品,将非常有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陈宽这样说。

陈宽所在的领域其实“很烧钱”,因此对于以推想为代表的专精特新企业而言,及时的融资服务往往都关乎企业“生命线”。

“人工智能医疗产业尚处于产业培育期,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开展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虽然发展前景十分光明,但由于医疗周期较长,目前主要依靠社会融资支撑产业向前发展。据我了解,截至去年第4季度,美国人工智能医疗融资额占全球的44%,亚洲占33%。在人工智能医疗的前十大投融资事件中,8家是美国企业,没有中国企业的身影。在国内一级资本市场,大健康领域自2021年起D轮以上市场融资中,国有资本领投占比仅为7%。在二级市场,投入大、盈利慢的人工智能医疗企业,目前还在摸索在境内完成上市融资的方案。”结合这一背景,陈宽建议设立人工智能医疗产业引导基金,以支持头部企业创造长期价值,促进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甚至是引领全球的发展;完善科创板和北交所“专精特新”企业上市路径,建议将科创板和北交所的上市条件适当与“专精特新”企业的情况进行匹配,对人工智能企业上市予以重点支持,加快推动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24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数据 数字 经济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