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长治市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暨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召开

2022年05月24日 10:23  |  来源:长治日报
分享到: 

5月20日,长治市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暨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召开,通报近期工作,交流经验做法,安排下一步学习贯彻《条例》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任务。长治市委书记杨勤荣作出批示。长治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丁利军出席并讲话。长治市副市长、长治市公安局局长秦书伟主持。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泽民参加。

杨勤荣批示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各县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组织专班深入细致化解矛盾,持续巩固全市信访工作的平稳态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带头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各级信访部门要加强信访形势分析研判,持续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教育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坚决依法严厉打击缠访闹访越级访等违法信访行为,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学习贯彻《条例》精神、提高信访工作水平的创新之举,也是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有效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条例》的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准确把握中央及山西省委、长治市委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强信访接待场所标准化建设,规范来访接待流程,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以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市信访工作质量全面提升。要一体化建设多元解纷中心,设置科技法庭,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综合各方力量,深化多元解纷。要集中攻坚信访疑难案件,结合“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强化领导包案,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彻底有效解决,最大限度减存量、控增量。要把牢重要节点,扎实做好应急值守、情报预警、源头化解、教育稳控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压实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双向问责机制,有效整治信访秩序,确保学习贯彻《条例》、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多元解纷中心建设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通报了1—4月份全市信访工作情况和2021年以来维护信访秩序依法处置情况,安排部署多元解纷中心建设工作;潞州区、上党区、襄垣县、沁县作经验交流。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

会前,举办了为期3天的培训班,邀请山西省信访局副厅级督查专员周方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长治市人民法院、公安等部门业务骨干进行专题辅导。其间,与会人员还深入上党区和沁县两地信访服务中心、多元解纷中心学习观摩。

(原文刊载于《长治日报》2022年05月22日第1版)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信访 工作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