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缅怀公安英雄·致敬忠诚警魂

“我还能再坚持” 48岁的他将一生奉献给公安事业

2022年05月24日 10:56  |  作者:郝萍 吴楠 实习生赵少聪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文国人实诚、干活更实诚!给他安排白班,就是怕他累,可他倒好,满眼都是活儿,啥都抢着干!”年近60岁的老看守所所长邹亚洲动情地谈道。

这位质朴、踏实的民警,就是哈尔滨市公安局方正县看守所民警、二级警长张文国。在4月28日那天,他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张文国。公安部供图

在工作中当先锋 他是同事眼中的“孤勇者”

今年3月,方正县看守所因为疫情实行最高等级勤务模式。张文国当月9日开始执行勤务任务,直至4月下旬才回到隔离宾馆备勤。

“来我屋,我要不行了。”

4月28日4时01分,张文国向备勤群中发了一条求救信息。当时,带班副所长赵晓东看到信息后立即赶到房间,听他用微弱的声音说道:“别担心,我好像还能再坚持坚持”,随即赵晓东拨打120。

然而在等待急救车的过程中,年仅48岁的张文国再也没有醒来……

张文国牺牲后,老同事邹亚洲连夜赶来帮忙。回忆起和张文国相处的点滴,他动情地说——

1999年开春,刚毕业不久的张文国在方正县公安局奋斗派出所执行500户入户核查任务。有一天,外面下起了雨夹雪,张文国仍坚持拿着户籍册子挨家挨户核查,不肯停歇。

再后来,张文国被选入到刑警队,一干就是8年,虽然岗位变了,但他身上的韧劲儿一点没变。

2014年5月,方正县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穷途末路的歹徒躲进了深山,在警方包围下,清瘦的张文国第一个冲上去对反抗的歹徒进行抓捕,致使身上多处被划伤,但最终仍顽强地将其制服在地。

由于张文国在工作期间曾出现过脑溢血,县公安局党委将他调到看守所负责白班工作。在这里的4年时光,张文国始终保持着“零差错”“零投诉”的记录。

在生活中送温暖 他是百姓眼中的“贴心人”

在工作中,他认真执着;在生活中,他乐观积极。张文国的微信名叫“开心国”,正如他一样,永远为别人传递开心和温暖。

张文国的工作辖区有一位张大娘。大娘收养了两位智障的孩子并将他们养大。后来,二儿子长大结婚,生育了两个孩子,可他却将自己的两个幼子交给张大娘,突然离家出走,音信皆无。张大娘只得靠捡拾废品艰难养活“四张嘴”。

张文国主动与张大娘的家庭结成帮扶对子,隔三差五就带着米面粮油、学习用具往张大娘家跑,帮助张大娘家解决了户口问题、低保问题。在最后,他像亲人一般,相继送老人和她的大儿子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张文国的贴心善举还体现在各个方面,有一次,在押人员周某缺衣少物,张文国就把自己的衣服洗干净打上包带给他。周某接过衣物,眼中噙满泪水说:“我做过很多错事,连家人都不理我,只有张警官不放弃,依然关心我。”

张文国的家与别人共用着一个小院子。无论是街坊四邻吵架,还是同事之间闹别扭,只要他知道了,都会叫到小院来调解,互相掏掏“心窝子”。这个小院也成为了许多百姓的“桃花源”。

张文国(左二)和街坊四邻一起做饭。公安部供图

在家庭中树榜样 他是妻女眼中的“大英雄”

“我给爸爸起了个外号叫‘修路工’,因为他心里老想着别人,所以便常常在路上捡石子,生怕硌到汽车和路人……”张文国牺牲后,张文国的女儿回忆起和父亲生活时的点点滴滴,发现父亲总是无时无刻不在为他人着想,为工作着想,就连他的手机密码,都是他的警号。

张文国因工作性质特殊,需要随时待命,很少有陪女儿的时间。有一次女儿因药物过敏生病,可是他却一直没能腾出时间回家看看女儿。

不过,张文国的女儿一直以来都没有埋怨过爸爸,她含着眼泪说道:“因为爸爸太忙了,从小到大,我算是被妈妈带大的,但我知道,他其实很爱我,我最遗憾的就是今后再也没有机会孝顺他……”

“文国,你放心吧,我会撑起这个家,替你照顾好咱爸妈……你永远都是我和女儿心中的大英雄。”张文国妻子虽然经历着丧夫之痛,但话语中仍然透露出坚韧与豁达的力量。

实诚、质朴、踏实、坚韧、勇敢、善良……张文国的身上时时闪耀着人性的美好与警察的风骨。一个平凡人的生命,因这些美好特质而饱满;一个平凡民警的形象,因这些美好特质而伟大。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张文国 公安事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