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一次都不跑”!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进入“全程网办”时代

2022年05月24日 11:10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过去,想要办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多会走这些流程——需要先在户籍地申请体检,凭体检结果前往残联办理残疾证;然后,获得残疾证后再返回户籍地街道、社区申请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一套流程下来至少需要往返户籍地两次。

据中国残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残疾人总数超8500万。截止2020年2月,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约占中国总人口比例的6.21%。近年来,我国跨省流动人口越来越多,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跨省办事需求也日益增多。随着电子政务、网上办事的大力推进,群众逐渐享受到了网上办、异地办的便捷与实惠。

近日,民政部、中国残联联合印发通知,决定自今年5月15日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起,在“跨省通办”基础上,全国范围内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服务。这意味着实现了残疾人补贴申领“一次都不跑”,即残疾人可通过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其移动端“民政通”等终端全程在线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进入“全程网办”时代。

比如,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秦家镇西口子村村民张女士,嫁至邯郸市涉县索堡镇索堡村村民,并长期在索堡村生活、居住,通过“跨省通办”办理了残疾人证(视力、二级)后,又申请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人员查看后第一时间通过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将信息推送至其户籍地,北林区民政局收到推送的信息后,立即着手开展审核审批工作,2天时间就为其办理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据了解,2019年以来,残疾人两项补贴在线申请被确定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首批应用场景,对于方便残疾人申领补贴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开展的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服务,是之前“跨省通办”的升级版,不受户籍地限制进行跨省、跨市异地补贴申请,切实解决了残疾人办理两项补贴申请“多地跑”“折返跑”的困扰,申领补贴实现了“一次不跑”和“不见面审核”,为在出行办事等方面存在诸多困难的残疾人提供越来越便捷、精准、温暖的民生服务。(文/凌雪薇、王一涵、李政葳)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残疾人 补贴 申请 两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