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聚力深化改革 打造创新尖兵

——国资央企推进“科改示范行动”成效显著

2022年05月24日 16: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化改革后,成效非常显著!2021年,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6%,利润总额高达2020年的39倍,资本市场估值是2020年的8.4倍。”看着这一连串数据晒出的亮眼成绩单,运易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峰感慨地说,“公司业绩突飞猛进的背后是科改示范行动下机制优化、组织激活的强劲支撑。”

今年以来,国资央企推进“科改示范行动”的成果不断涌现。众多入围企业科技要素特点非常明确,数字化标签十分鲜明,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而打造数字化的创新尖兵,也是“科改示范行动”的题中应有之义。

运易通:以改革创新打通跨境物流生态通路

疫情之下,如何助力全国物流保通保畅?

近日,一款名为“货运码上通”的平台在货运行程宝微信小程序中正式上线,该平台集合了货运审批、闭环监管等多个功能,实现了人、车、货、企业的数据互联和运输的全程可控,目前已经在江苏率先落地试点。

中国外运旗下的运易通主导了“货运码上通”的设计落地。

作为一家数字化物流电商企业,运易通专注于“互联网+物流”模式的研发和运营、高价值物流大数据体系建设、公共物流资源的网络化集约和物流数字化为核心的四类服务领域。自2020年入选“科改示范行动”以来,运易通层层落实改革举措,不断释放发展新活力。

运易通的改革之路首先从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着手。引入新股东招商创投后,新股东的专业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完善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下程序化、规范化、市场化的运作机制。

随后,运易通在推动市场化经营机制转变上“做文章”,通过股权激励等多项举措的落地实施,员工在思想上发生转变,把“职业”当“事业”,把“公司的事”变成“自己家的事”,更加关注企业经营效益。同时,通过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以及全员绩效考核和市场化薪酬分配,运易通实现了干部员工“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和薪酬的“能多能少”。

紧跟市场化改革步伐的加快实施,运易通在科技创新过程中不断突破瓶颈,推进商业模式创新。

基于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性,运易通致力于打造“让运输更容易”的跨境物流生态通路,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搭建数字化基础设施,对跨境物流端到端全链条中的主要基础设施(海关、码头、港口、堆场等)进行整体连接,打造和提升“全网运营”能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如今,运易通连接3万+家物流服务企业,服务2万+家制造企业,形成跨境物流数字化全链路产品体系,打造共建共享的社会化协作交付体系,在加快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第四方物流公共平台方向上大踏步迈进。

招商新智:以科技创新引擎跑出变革加速度

5秒发卡,20秒缴费通行,全程无人值守。近日,智慧收费机器人已在全国20余省市收费站上线运行。

这款可有效提升收费站混合车道通行效率、降低用人成本的智慧收费机器人,是由科改示范企业招商新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新智)研发上线的。

招商新智是智慧公路服务商,其针对高速公路收费智慧化、服务友好化、运管精益化等要求研发的智慧收费机器人开创了诸多全国先河:首次将AI技术用于自助缴费,首个实现车型综合识别率达99.5%,并实现CPC卡、ETC卡、纸券等多介质一机处理,首个引入云客服高效赋能车道特情服务,将收费业务由线下转至线上。目前,该产品已在全国20余省市推广应用。

成立仅五年的招商新智,从企业生命周期来看,正处于朝气蓬勃的发展壮大期。在深化改革过程中,招商新智坚持市场化方向,聚焦主责主业,实现机制创新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

今年3月,招商新智举行2022年绩效目标责任书签订暨“揭榜挂帅”重点工作挂帅仪式,不断完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为优化人才队伍建设、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招商新智建立重大项目项目经理内部竞聘机制,开展项目经理岗位竞聘会,成为其走活选人用人路径的一次探索和尝试。

通过改革任务的持续推进,招商新智为企业创新发展积蓄了动能。基于数字化转型及运营管理升级需求,招商新智打造了高速公路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招路通,通过“一个综合展示平台”“九大功能体系”和“一个App”,在招商公路所辖1799公里路段的运营线上实现了资产管理、养护管理、指挥调度等高速公路核心业务上的“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助力企业实现提质、增效、保平安的精益管理目标。

聚焦公路主营业务,招商新智还持续推进行业升级,打造行业真正需要的智能化系统,其打造的高速公路协同指挥调度云平台,实现了交警、高速公路路政部门与经营公司的跨界融合。据悉,该产品已推广至全国4000余公里高速公路运行,实现多方协同效率普遍提升30%以上、交通事件处置效率提升30%以上,以科技手段赋能交通安全管理,推进高速公路行业管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汽数据:以自主创新打造数据应用“国家队”

“前方路口有红灯,将减速至15公里/小时,以便顺利通过。”

“前方80米处有行人,请注意!”

这款无人驾驶观光巴士由中汽中心下属的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数据)研发,在遇到行人穿越马路、前方车辆刹车、红绿灯等情况其可自主进行避障、换道、制动等操作,目前已在天津绿色生态屏障区正式运营,为游客提供智能化出行新体验。

以入选“科改示范企业”为契机,面对全球汽车产业数字化浪潮,中汽数据深入推动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在精准业务定位和科研布局上磨炼“杀手锏”,以此下好“先手棋”,牵住“牛鼻子”。

聚焦国家战略导向,中汽数据以重大科研专项研发及成果转化为切入点,一项项“硬科技”逐步开花结果、走向应用:信息安全、网络标识是车联网的关键“大动脉”,以国家科技专项为基础,中汽数据建设的车联网网络信任支撑平台实现了多行业、多地域、多车型、多场景的网络信任应用,接入车辆超过100万台;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是新能源汽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坚实保障,中汽数据创新电池溯源管理模式,形成的BIN云查平台协助31个省市和五个计划单列市实现动力蓄电池管理“跟得住、收得回、用得好、全覆盖”……

面向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变革新动向,中汽数据仍在不断完善跨行业、多维度的“人-车-路-环境”数据资源全景地图建设,这家以“数据”为标签的汽车行业国家队,正以行动逐步践行其“国家级汽车产业数据中心”的使命定位。(邢艳娇)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创新 数据 打造 招商 物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