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六安市裕安区政协主席聂贵廷:新时代发挥界别优势加强凝聚共识工作的实践探索和思考

2022年05月24日 19: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把界别工作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凝聚共识工作的理念思路、方法措施更好地适应县区政协事业发展需要,取得积极成果。笔者就发挥界别优势,加强凝聚共识工作谈一些认识和思考。

凝聚共识在界别履职活动中的实现路径

发挥界别在政协凝聚共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把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之中。

融入学习教育之中。学习教育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路径。区政协把界别学习教育活动纳入政协理论学习制度体系之中,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以学习明共识、增共识、促共识。一是界别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开展集体学习。二是建立界别活动开展前首先进行相关学习的机制。三是每月发送理论学习提示短信,组织界别委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四是组织界别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如组织各界别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的活动等,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愈加牢固。

融入协商议政之中。区政协把界别协商作为年度重点协商主要形式之一,明确“凝聚共识”的具体要求,议题须广泛征求意见,达成一致,协商须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双向发力,在协商互动中实现思想引领、共识营造。2022年,区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均有界别参与承办。“裕快商量”是区政协稳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创新做法,通过界别协商议事活动,把协商平台搭建在村居、社区、企业及田间地头、群众家中,达成了许多既符合政策法规,又符合群众切身利益,有效解决问题的建议或共识。如2022年3月,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围绕“八五”普法开展商量活动,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融入调研视察之中。调研视察是界别经常性工作,县区政协委员都在基层一线,就在群众身边。区政协把握这一特征,把调研视察作为“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宣传政策、凝聚共识”重要载体,制定实施界别年度调研视察计划。如把调研视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一线,倾心听诉求、认真记意见、精准释政策、仔细答疑问,同时,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化解矛盾,凝心聚力。

融入团结联谊之中。团结联谊是凝聚共识的重要方式。区政协通过界别渠道,定期走访座谈,加强与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加强少数民族宗教界、台侨界以及各民主党派所在界别之间的联系交往,促进广泛团结,如每年举办少数民族宗教界、台侨界“迎中秋、庆国庆”主题团结联谊活动,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画好最大同心圆。

融入委员工作之中。委员是凝聚共识的主要力量。支持界别委员用各自特长,尽各自所能,延伸凝聚共识触角,拓展传播共识渠道,着力发挥“一个委员影响一众人群”的作用。如通过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讲好委员履职故事,支持委员以自身经历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工作,引导预期、增强信心。

发挥界别优势加强凝聚共识工作的思考

发挥界别优势加强凝聚共识工作,重点在于加强界别建设、激发界别活力,树牢双向发力理念,具体应在以下六个方面精准发力。

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政协党组要定期研究界别工作,建立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界别制度,将界别工作纳入政协整体工作,体现到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协商计划、主要工作安排之中,让界别工作更有位。把凝聚共识工作作为界别履职重要内容、先进界别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让界别凝聚共识工作更有为。在时间跨度长的界别履职活动中,设立临时党支部,把党的主张通过党的组织传播出去、落实下去,让界别凝聚共识工作更有效。

筑牢自身共识。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加强界别自身的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没有这个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不可能开展凝聚共识工作。要树牢“凝聚共识贯穿界别履职全过程”的理念,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努力使履职过程真正成为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

建好聚识载体。凝聚共识要有好的方式好的载体。应突出界别特征,把界别协商作为重点协商形式之一,依托各界别,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打通凝聚共识“最后一公里”。要丰富经常性工作,定期组织界别委员围绕群众和界别共同关心的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学习考察、座谈交流等履职活动。对于党派团体类界别,要加强与其相对应组织的联系和协作,拓展凝聚共识的广度和深度。要做好少数民族宗教界、台侨界的专题学习考察、界别协商工作,多开展团结联谊活动等。

拓展聚识渠道。现有界别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尽可能把凝聚共识工作覆盖到新出现的一些社会阶层,如共青团青联、妇联、教育界,注重向知联会和青年学生群体中聚共识,工商联、经济界注重面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聚共识,医药卫生界,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中聚共识等。要善于通过网络、报纸、刊物、微信、抖音等,用融媒体思路,打造多层级的媒体传播矩阵,宣传政协履职实践成果,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同时,要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科学调整界别设置。

发挥委员作用。界别在凝聚共识工作中作用发挥得好坏,很大程度取决于委员在本界别群众中有没有影响力,能不能精准反映本界别的意见和建议。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要树立界别意识,引导、鼓励、支持委员自觉加强与所在界别群众之间的联系,把发挥界别作用的整体功能同发挥委员个体作用相结合,做好界别群众的“代言人”,增强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界别活动的服务保障,处理好界别与委员所在单位的关系,界别要主动与委员所在单位沟通,让委员参加界别活动与履行本职工作“相看两不厌”。要推进界别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界别活动要张弛有度、务实有效。政协领导要积极参与界别活动,加强指导和协调,为界别凝聚共识工作提供支持。

(作者聂贵廷,系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政协主席)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