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赣州市石城县政协主席赖松林:以“四个行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2022年05月24日 20: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为更好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去年换届以来,江西省石城县政协引导委员积极投身思想引领、服务大局、履职为民、提升素质等“四个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开展思想引领行动,强化委员的政治担当。充分认识政协是政治组织,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党组中心组、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学习宣讲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全国政协、省政协、市政协有关会议精神和县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 ”为主题的委员朗诵比赛,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召开“忆历程 谈变化 展未来”座谈会,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讲述石城发生的巨大变化,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组织开展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政协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双联系全覆盖”活动。

开展服务大局行动,强化委员的社会担当。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发挥作用”作为委员履职的闪光点。紧扣大局协商建言。充分利用大会发言、视察调研、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以来,委员共提交提案63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8条,一大批意见建议被县相关部门吸纳到政策制定中,促进了一批焦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拓展平台积极“融湾”。依托石城县人民政府与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签订的缔结友好城市战略合作协议书,推动石城县政协与罗湖区政协的“湾区·老区”政协联谊共建,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深化两地团结联谊,推动政协事业共同发展。发挥优势“双招双引”。充分调动、发挥好委员队伍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中的整体优势,采取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的办法,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切实当好宣传员、牵线人、招商员。换届以来,石城县政协利用外出会议、活动、调研等方式,与外地工商界、商会、高校交流联谊,召开推介会、座谈会14次。服务中心贡献力量。引导委员积极投身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助力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工商联、经济界别的委员自发捐资100多万元用于粮食生产、疫情防控等,展现出新时代委员的社会担当。

开展履职为民行动,强化委员的使命担当。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深入联系界别群众。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宣讲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主动与界别群众交朋友、作诤友、成挚友,努力促成心齐气顺、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委员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的“委员三进”活动,认真倾听民声、广泛汇集民智、积极反映民意,让委员的呼声、群众的诉求直通党委政府。倾情为民排忧解难。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委员通过在乡镇、工业园区建立的“赣事好商量·实诚协商”协商议事会,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批基层群众、政协委员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开展提升素质行动,强化委员的“言值”担当。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新要求,建设“书香政协”,不断刷新委员建言资政的“言值”。打造“政协书屋”。与县图书馆合作,整合图书馆的社会功能,在图书馆开辟“政协书屋”,通过整理历届县政协撰写的文史资料、动员委员和机关干部捐赠书籍、收集石城籍人士撰写的书籍、购买优秀书籍,为委员读书营造良好的借阅和学习环境。抓实委员培训。每年举办1期委员履职能力提升班,邀请有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开设专题讲座或组织委员赴异地培训,进一步增强委员的政协工作意识,提升履职尽责本领。举办委员讲堂。每年举办2期“石城政协·委员大讲堂”,邀请在县市政协委员、县政协委员中的行业专家或其他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堂,不断开拓工作视野,提高工作成效。开展委员读书。以专委会为基础,成立委员读书活动小组,开展精读一本好书、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组织一次读书分享交流会“三个一”活动,引导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强化管理评价。出台委员履职考评办法,规范委员履职评价指标设置,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参加活动情况、建言献策质量等履职情况实行全过程管理;开展优秀委员评选,并在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彰奖励,通过电视台、微信、抖音等媒体报道委员履职事迹,增强委员履职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

(作者赖松林,系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政协主席)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