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团结香港基金冀特区政府架构重组推动文创发展

2022年05月24日 23:01  |  作者:张晓曦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5月24日电 (记者 张晓曦)团结香港基金24日发表艺术创新研究报告,为新一届特区政府架构重组、成立专责推动文创产业发展的政策局提出建议,希望新的政策局可以最大程度地支持文创发展,制定全面的人才培训计划,把握发展的新机遇。

当日,团结香港基金举行视像发布会,发表题为《数字时代的文创产业发展》的艺术创新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业界期待已久的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有望于新一届特区政府架构重组后成立,在目前的架构中,有关文化及艺术、创意产业、传媒及版权的职权,分散于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容易导致“政出多门”,不利于产业的长远发展。

报告认为,文化体育及旅游局的设立应最大程度地以支持文创发展为依归,通过组织与协调,让不同的部门都可以在新的架构中发挥更大作用。报告亦期待新的政策局可以为香港文创产业的发展制定以目标文本、以产业为导向的政策蓝图,设定资助的重点和具体的项目等。

报告还希望,新的政策局可以将艺术科技纳入文化政策,将其视为文创产业的策略发展方向之一,建议采取“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加快制定全面的人才培训计划,建立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合作的机制,促进区内文化创意人才的交流。

团结香港基金副主席陈智思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赋予香港新的文化定位,新一届特区政府应订立新的文化愿景,充分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并立足本地发展,将香港发展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他亦呼吁社会各界坐言起行,把握文创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霍启刚、黄元山及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郭毅可、电影人张艾嘉等嘉宾也在视像会议中发言。霍启刚表示,希望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成立后,可以用比较新颖的思维做好有关工作。

团结香港基金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在2014年创立,是非政府、非牟利机构,旨在汇聚新思维和新视野,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为香港的繁荣安定与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辖下有公共政策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院、香港地方志中心三个组织。(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香港 发展 文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