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助力家庭成长 陪伴温暖童心

——“电建家庭成长计划”剑川项目一期结项回顾

2022年05月25日 16: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赵莹莹)“希望孩子们珍惜和铭记爱心,也希望每个家庭都重视家庭教育,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在日前举办的“电建家庭成长计划”剑川项目一期结项仪式上,剑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贵标表示,该项目落地云南剑川近1年来,支持庆华村50户受助家庭打造了良好的儿童学习生活空间,深入开展了系列志愿者主题陪伴服务及集体活动,目前已圆满完成所有服务内容,“不但为孩子们改善了生活环境,更助力了每户家庭的成长。”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精心设计的“家庭成长计划”公益项目自2019年实施以来,在湖南湘潭、河南南阳、重庆梁平等多地开展了困境家庭综合帮扶。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的脸上有了更多笑容,家长对亲子沟通和未来生活有了更多信心。

“电建家庭成长计划”公益项目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自2021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项目在云南剑川和新疆民丰两地深入乡村实施,通过对生活环境、身心健康、家庭教育等方面的介入,为乡村儿童及其家庭赋能,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家庭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其中,云南剑川一期项目为50户当地乡村困境家庭提供了综合帮扶。在过去一年中,当地的孩子们获得了学习生活条件的改善,得到了很多温暖有趣的爱心陪伴;在过去一年中,项目扎根乡村,做深做实家庭综合服务,为困境家庭送去了温暖与关爱。

小祥原本是个害羞的小姑娘,在项目的帮助下,她找到了一个更加开朗的自我。面对入户走访的工作人员,小祥很开心地为大家介绍起自己粉红色的“公主屋”:“现在的房间很漂亮,我很喜欢在这里学习,谢谢叔叔阿姨的关心,我会好好读书。”

今年11岁的小灿,父母都在浙江务工,生活上由奶奶李四香照顾。“电建家庭成长计划”不仅为他打造了一间崭新明亮的房间,还带来了很多引导与陪伴。要在田间地头、家庭琐事之间奔波,照顾小灿难免有些力不从心的李四香惊喜地发现,志愿者们教孩子做家务、搞卫生、玩游戏,“小灿比以前更听话、更快乐了。”

明亮整洁的房间、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更融洽的亲子关系……孩子们的笑容和家长们的肯定,是项目实施成效的最好印证。

“电建家庭成长计划”的实施,成为中国电建助力乡村发展的一个新着力点——激活乡村家庭内在发展动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深层、长远地助力乡村发展。当前,在一期项目的实施经验上,“电建家庭成长计划”即将启动剑川项目二期服务,通过优化和深耕乡村家庭综合服务,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家庭 项目 助力 乡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