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致青春

未来属于青年 希望寄语青年

2022年05月26日 08:44 | 作者:张云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热情关心青年成长,主持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每年“五四”前后,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方向性、时代性、开创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认为,新时代青年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要始终保持“四种心态”,练就“九种能力”。

四种心态,其一为“上”。青年人要自强不息,以高目标牵引,立志做梦想家,为国家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立志做领航员,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担当和作为;立志做绣花工,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努力成为行业领军人物。其二为“止”。年轻人若想成大事,需要“破除心中三贼”,即“坐中静破焦虑之贼、舍中得破欲望之贼、世上练破犹豫之贼”,保持足够的定力和平和的心态。其三为“正”。青年人要顺势而为、引领大势、洞察大势、适应大势,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其四为“丐”。在混搭跨界融合的“乌卡时代”(VUCA),青年人要秉持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能力恐慌态度,通过不断学习来巩固提升综合素质,促进自身成长进步。

“九种能力”,一是党建统领力,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二是战略力,聚焦战略选择,保持战略定力;三是执行力,发扬工匠精神,坚守复盘思维;四是领导力,多一点领导,少一点管理;五是团队力,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六是学习力,以兴趣为内驱力,勤学淬炼真本领;七是习惯力,建立自身习惯,牢牢把控人生;八是文化力,文化先行,凝心聚力;九是纪检护航力,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底线。

这“九种能力”,可以借用概率论、马尔可夫函数、斐波那契函数等数学理论来概述。首先是概率论的“中心极限定律”。当n足够大,那么累积的结果必然服从一个正态分布,俗称“钟形曲线”,平均值最高,然后反向抛物线逐步长尾分布,平均值的数学期望为u,方差为(sigma ^2)/n。大部分人(95%)位于正负两个sigma之内,这是社会的大多数,是各行各业的主力军;少数(2%)的人在正负2sigma到4sigma属于百里挑一的“优秀”人才;只有少数人会达到正负5sigma之外,成为万里挑一、甚至百万里面挑一的“杰出”人才。新时代的青年,站在一个很好的人生起点,立志成为杰出人物,还需继续奋斗、特立独行,才能成就这个目标。其次是一个人才成长的CPI指数。C是Character性格,P是党性,I是指Interest个人的兴趣或者Innovation创新。新时代青年要有理想、有目标、有宏观长远规划,把兴趣作为长期内驱力,不断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勇于创新,不断磨炼沟通能力、战略定力、百折不挠的毅力、敢于探索的勇气,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最后是菲波那切函数。“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人生就像菲波那切函数,明天的成绩和今天、昨天高度相关,如果做不到菲波那切,那么至少做到马尔可夫过程,与过去无关,现在努力,将来会越来越好!现在与将来有关!

希望青年朋友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用青春奋斗创造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骄人业绩。(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云南新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