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抑郁症患者的免疫细胞会变形

2022年05月26日 10:41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有超过3.5亿人受抑郁症困扰,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而且患病人数还在快速增长中。抑郁症还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的增加有关。然而,目前社会对于抑郁症的认识程度还远远不够,许多抑郁症患者因得不到正确诊断而延误病情。

来自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Andreas Walther课题组的研究人员,日前在《自然》子刊《分子精神病学》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抑郁症患者尤其是持续性抑郁障碍(PDD)患者,相较于健康人群的外周血细胞变形性更强。其中,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是受抑郁症影响最大的免疫细胞。

研究首次发现抑郁症患者免疫细胞的变形性升高。这种免疫细胞力学特征的改变,提示抑郁症与机体持续的免疫反应有关。而精准调控抑郁症患者的免疫细胞的变形性,可能是未来治疗抑郁症的新思路。

团队从德累斯顿职业倦怠研究队列中招募参与者220例(18~68岁)。通过患者健康问卷初步评估抑郁风险来分组。随后,研究人员进一步对参与者完善DIA-X-5复合性国际诊断访谈以评估抑郁障碍类型。最后,研究人员从参与者指尖刺取20μl的血样,借助实时细胞变形性计数仪进行血细胞变形性的检测,得到每种细胞类型的细胞大小和变形率。

该研究首次评估了抑郁症和主要类型血细胞的细胞变形性之间的关联,明确了抑郁症对初级免疫细胞力学特征的影响。研究人员利用高通量的实时细胞变形性计数仪结合人工智能图像处理技术,为抑郁症的临床评估提供了最高水平的效度和信度。抑郁症患者的免疫细胞变形能力增加为抑郁症的病理生理学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针对免疫细胞力学特征的精准调控,可能成为未来抑郁症治疗的新思路。(陈晶)

编辑:何方

关键词:抑郁 细胞 变形 免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