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湖北:202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6月2日开幕

2022年05月27日 09:37  |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5月25日,记者从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将于6月2日在宜昌市秭归县开幕。

202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中国端午 诗意宜昌”,集中举办时间为4月5日至6月4日。其中,6月2日晚,将在秭归县屈原祠广场举行今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及文化惠民演出。宜昌市政府党组成员卢斌介绍,开幕式后,秭归县将进行原创音舞诗画《楚辞里的中国》惠民演出,演出采取原创音舞诗画形式呈现,通过全息投影、虚拟XR、激光秀,实景山水、地平投射、虚拟水景,无人机塑型,烟花图案秀等,分篇章展现大型情景诗画、情景舞蹈和叙事演绎,多元化呈现宜昌的人文历史和现代风貌。

本届文化节期间,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宜昌市政府将共同主办首届“屈原文化研究国际论坛”活动,届时将邀请国内知名大学、知名社科研究机构、国外和港澳台地区屈原研究相关专家学者参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开幕仪式、主旨演讲、主题讲座,举办屈原文化研究论坛交流活动。

202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2022宜昌秭归·中国屈原学会第十九届年会活动。该项活动包括境内外学者线上线下学术交流、“中国屈原学会秭归研究基地”“湖北省屈原研究会秭归研究基地”授牌仪式、《伟大的思想家——屈原》《天问解读》首发仪式等活动。

除此之外,宜昌市还将会同相关单位开展第二届“屈原诗歌奖”评选、“屈原故里”中国龙舟争霸赛(宜昌)、中国端午美食文化旅游节、屈原故里·宜昌嘉年华、“天问杯”湖北大学生机器人挑战赛、“穿越时空的家书——致2300年前的屈原”全球青少年作品征集活动、投资洽谈会等系列主题活动。

据介绍,宜昌市秭归县“屈原故里端午习俗”等习俗共同组成的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了我国第一个入选世界非遗名录的节日。2010年至今,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已在宜昌联合举办了六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2014年8月,经“国家清理和规范节庆活动领导小组”批准,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作为国家保留的节庆活动项目在宜昌长期举办,文化和旅游部也将“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作为其主办的唯一全国性端午文化活动。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屈原 端午 原故 故里 文化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