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聚焦“绿动能 ”闯出“新天地”

——合肥专精特新环保企业素描

2022年05月27日 16:47  |  作者:刘甜甜 记者 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翠欲滴的山林间,绿油油的韭菜长势正旺,土壤里经过特殊处理的有机肥功不可没;居民小区的不远处,街角小公园鸟语花香,地下就是微型生活污水处理站;碧波荡漾的巢湖里,水质一天天好转,取样监测的“无人船”实时在岗……在安徽省合肥市,有这样一群身怀绝技的“专精特新”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深耕细作,在打响“环境保卫战”的同时,为普惠民生精准输送“绿动能”。

种韭菜竟是为了“谷爱凌同款”?

五一假期刚过,皖南泾县山区的林地间,一垄一垄的韭菜长势正旺,叶子已经长到20厘米左右了,在清新的空气中迎风摇曳。

“今年开春后,气温一直走低,这第一茬韭菜生长期长了点,但是品相、口感都相当好。”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行健看着绿油油的菜地,一声令下:“开割!”

天健环保是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中国环保装备行业专精特新企业,集餐厨垃圾处理设备、餐饮油水分离设备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也是一直致力于有机废弃物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还专门成立了以国家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实验室主任印遇龙院士领衔的技术研究院。联合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研究所、安徽农科院等专业机构,在餐余、粪污、生活有机垃圾等生物处理领域开展研究工作。生产各种作物专用肥、各类鱼养殖精准有机饲料。

这次收割的无公害韭菜,在生长过程中施用的就是企业专门研制的针对韭菜生长所需多肽专用有机肥,不使用农药、化肥,真正实现天然无公害。5月14日,泾县种植基地226亩的“头茬韭菜”采收,早早地就被合肥市两大商超连锁企业订购,装车后直接运往门店,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餐厨垃圾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变成有机肥,进入资源循环系统,当然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可是,农产品有这么多种,天健为何选中了韭菜呢?对此,孟行健神秘一笑:“还记得北京冬奥会上,滑雪选手谷爱凌揣在兜里的韭菜盒子么?”

说“追星”是开玩笑,孟行健还有更深切的情怀:产业富民,让农民增收;打造属于安徽的知名韭菜品牌,为合肥市建设“种业之都”提供优质的种质资源。“此次收割的韭菜已经注册了品牌,同时还准备注册系列品牌,研究多种口感的韭菜,让老百姓的餐桌更丰富,也让安徽韭菜打出响亮的招牌。”

目前,天健在各处设立的韭菜基地陆续进入采收季,肥东县360亩、巢湖市100亩,还有山东临沂暂种的200亩,共1000亩左右。每隔20天就能收割一茬,全部由企业包销,农户的经济收入明显提升、种植的积极性都很高。

“共创美好天健、幸福你我生活。”这是孟行健的最大愿景,也是天健环保向着国际化新型综合环保企业铿锵迈进的最大动力。

污水变活水 游园生态美

在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将军社区,距离居民生活区500米左右,有个徽派建筑的小小庭落。白墙灰瓦,颇有韵味。走进去一看,一方游泳池大小的池塘里,小荷尖尖、鱼群嬉戏;池边的美人蕉,红的娇艳、黄的明媚,引来居民们游玩打卡,好不热闹!

令居民们惊讶的是,这么个清新雅致的小游园里,还有干净整洁的现代化公厕,地底下也集成了生活污水的整个处理系统。他们平时排放的各种生活污水,在这里就地处理后变成了可以进入生态体系的“活水”。既滋养了鱼鸟花草,又美化了居住环境。

“这是将军社区农村生活污水、厕所专项整治暨环境提升工程的一部分。”九三学社安徽省委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安徽蓝鼎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翔介绍说,这个工程彻底改变了以往农村厕所“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半边;猪拱鸡挠粪满地,蚊蝇成群臭熏天”的环境状态,赢得村民们纷纷“点赞”。事实上,改水改厕工程已经成为推动农村环境治理的重要动力,农村环境状况逐渐好转,也是蓝鼎环保助力乡村振兴的实在行动。

作为合肥市专精特新企业,秉承环保理念、创新环保内容、做好利国利民环保工程,是蓝鼎环保成立12年来的一贯主张。将军社区这个项目主要包含648座旱厕、360座湿厕、9座公厕的新建、改造以及将军社区污水主管网及支管网的建设。这个微型污水处理站主体设备为地埋式一体化设备,采用了“机械格栅+调节池+提篮过滤器+A2O+MBR生化组合池+深度处理+生态人工湿地”的处理工艺,在污水处理上加入了生态人工湿地过滤净化,实现了地上及地下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同时达到了水质达标排放和地面景观美化的双重效果。

不仅如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两年多以来,污水处理厂及生活垃圾填埋场作为城市基本公共设施,是打赢防疫攻坚战的重要环节。蓝鼎环保在安徽省内承运多个污水处理厂及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项目,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的双重压力下,一直正常无间断运营,确保污水得到妥善处理,并安全、有序、达标排放。

“最近,我们还研发出一种小型反硝化滤池装置,被安徽省科学技术厅收录入《安徽省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这项技术目前在国际和国内同类项目技术应用中处于领先水平,在我们承建的濉溪县垃圾中转站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项目上,取得了良好的运用效果。”孙翔表示,今后企业将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加快提升节能环保技术创新能力,创新污水防治及生态修复技术,将资源循环利用与节能环保服务并重,“为持续改善民生环境、实现碧水蓝天贡献更多力量。”

无人船监测水质“秒级在线”

巢湖是安徽人民的宝贝,是合肥最美丽动人的地方。近年来,巢湖水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众多高科技的智能环保装备为巢湖水质改善保驾护航,水质监测“无人船”就是其中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之一!

河道里、闸口边、流域中,一艘艘蓝白相间的无人船,日日夜夜巡查忙。“这是巡测服务,以无人船为载体,搭载水质快速监测设备,结合大数据模型分析技术,为河道断面水质监测分析、排污口排查整治、河湖水污染治理等,提供污染问题诊断分析和一河一策治理措施报告,对入湖主要河道实施常态化、系统化、精细化监管,促进河道环境改善、水质达标。”合肥市政协委员、安徽新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友德如是说。

安徽新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节能环保企业,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主要致力于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修复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近年来,企业研发出基于人工神经网络建模的全光谱水质监测设备、水质预警模型、全光谱解析溯源模型,实现水质多种参数(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等)秒级在线连续同时监测、实时预警和溯源,突破了现有市场水质全光谱监测及数据应用的技术瓶颈。

以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派河截污导流水质保护工程项目——九联圩湿地工程为例,项目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牛角大扜东北角,治理目标是为了保护和保障引江济淮工程水质,需要对合肥市经开区污水厂40万t/d的尾水进行截导污,即采用管道导排至丙子河,在丙子河河口设置进水闸,将尾水自流引入九联圩,经湿地净化后,利用九联圩原有排涝通道,通过泵站将尾水抽排入河,最终入巢湖。

这些造型可爱、外表“萌呆”的无人船,就是整个监测系统的重要一环。张友德介绍说,流域水环境大数据可视化智能监管平台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构建“物联网+云平台”系统监管模式,形成集数据采集传输、监测预警、大数据分析以及辅助决策于一体的流域水环境大数据可视化智能监管系统,包括村镇污水智能监管系统、流域水环境污染监测预警溯源系统以及智能河长应用系统,打造水环境治理运营服务新业态。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27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环保企业 水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