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怒江边上起“重楼”

2022年05月27日 16:52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怒江2500米的高海拔上,一种叫“七叶一枝花”的植物生长茂盛,这种植物的籽育苗4年后需要再移栽,总共经过七八年以上的时间生长才可以入药,这就是中药材“重楼”,重楼是云南白药的重要组成部分,生长时间越长,重楼的药效和价值就越高。

云南省怒江州泸水银坡春灵种养开发基地董事长肖志军小的时候就常常爬山寻找重楼,于他是再熟悉不过的东西。如今,怒江边长大的肖志军返乡创业,是带着父老乡亲爬山种重楼,他把自己也变成了带领大家致富的“七叶一枝花”。2020年12月,肖志军被聘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乡土专家”;2021年,肖志军荣获第八届“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是云南省本届唯一获奖的企业家。

从乡土能人到企业家

云南泸水市老窝镇银坡村五家山是肖志军的老家。如果不是改革开放,肖志军几乎没有机会走出大山。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与许多贫穷的山区孩子一样,肖志军的家里穷得叮当响。因为家里的兄弟姊妹多,肖志军不得不辍学,小小年纪就跟着大人上山挖药材补贴家用。长大后的肖志军肯吃苦,脑子灵活,靠运输木材,挣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建房、娶亲,他成了银坡村第一个富起来的人。

成了家的人,肩上的责任大。肖志军开始多种经营,经营建筑队、运输队,种植中药材。当时,改革开放之后的泸水城市建设投资大,肖志军的建筑队、运输队干得风生水起,在地方打出了名气。但肖志军2006年在家乡尝试种植怒江特产草果,山里长大的他还是吃了不少苦头。种了几年,一场大雪,让他颗粒无收。然而,天无绝人之路,偶然间,草果地里,几棵生机勃勃的野生重楼苗点燃了他的新希望。

重楼的市场价格比草果高,既然重楼能抗自然灾害,种植重楼或许可行。说干就干,肖志军转而种植重楼,但之前种植草果的经历又一次教育了他。

“我读书少,蛮干,不懂人工种植的技术。种草果失败了,刚开始种重楼也是失败的。我不知道整土还要消毒,太阳大了还要遮阴,总之亏了不少。”肖志军说。

肖志军没有被挫折打倒,他开始认识到科学种植是多么重要。他四处学习种植技术,找专家、下地头,一遍遍地试,一遍遍地推倒重来,终于找到了适合当地人工种植的重楼品种,摸索出了一系列重楼种植的土办法。2010年,在当地政府的关心下,肖志军建立了泸水银坡春灵种养开发基地。

返乡创业 愈战愈勇

怒江,贫困发生率曾经一度高达56.24%。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怒江精准脱贫进入新阶段,作为怒江本土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肖志军说,自己的肩头不能仅仅挑着家人、老家,还要跳出“小我”,肩负起推动共同富裕的担子。

当地人都知道,重楼种植周期长、投入大,种植技术和管理要求高,如果没有带头人,种植起来会困难重重,种植难、销售难的问题不好解决。肖志军决定来当这个带头的人。

在泸水市片马镇片四河村挂联单位泸水市地震局的牵线搭桥下,肖志军在片四河村推广重楼种植。

2017年5月,肖志军给片四河村免费送去价值500多万元的120万株五年生重楼苗,并带着技术人员,连续25天奋战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村民种重楼。3年的时间里,肖志军定期到那里面对面地指导农户种植,帮助49户建档立卡户种植重楼108亩,每年给每户每亩300元的补助,三年共计补助53700元。此外,他还帮助42户非建档立卡户种植重楼80亩。肖志军向种植户承诺保底收购,确保销路,让大家放心种植。

除了对建档立卡户格外关心之外,肖志军在种植示范户上下了不少功夫。在他看来,如果能培养出更多的示范户,就放大了公司的带贫作用,会有更多的农民增产增收。

肖志军免费给了片四河村的钱贵子不少重楼苗,种植了10多亩重楼。去年,钱贵子挖了一些重楼块茎试着卖,就卖出了2万多元,比之前种植玉米、洋芋的收入高出了许多。重楼种得越久越值钱,这把钱贵子高兴坏了。

不仅在片四河村,2017年至2020年,肖志军在泸水市带动老窝、片马、古登、称杆、大兴地、洛本卓等6个乡镇,福贡县米俄罗村、腊竹底村发展重楼种植,共带动农户4772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682户、14728人。在州市内带动农户共同发展重楼3600多亩,截至目前,公司为建档立卡户分红增收560多万元。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税增长的三赢目标。

庄园经济开新篇

与全国人民一道,2020年,怒江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告别了贫穷、困顿的过去。

“怒江变化太大了,一天一个样。以前我们那里的运输,就跟茶马古道的一样,肩挑背扛马驮。后来通了公路,我才搞了物流。过去七八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只要4个小时就能到。互联网网络也通了,打开了我们的眼界。我们的重楼还出口到了德国。”肖志军说。

乡村振兴的时代来了,肖志军加入到“万企兴万村”行动之中。今年3月份,肖志军的基地被纳入怒江州十大经济庄园之一——“重楼庄园”。“重楼庄园”位于泸水市老窝镇银坡村,规划占地约2000亩。他说,将在原有基础上,企业再打造有机重楼种植240亩;建设独龙牛“养牛托儿所”示范养殖项目,发展以果药套种、粮食作物播种为主,集自然山水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重楼庄园”。目前公司种植林下重楼1000亩、重楼育苗60亩,养殖独龙牛268头,腌制“怒碧”火腿3000只。

独龙牛是肖志军新开发的项目,这是他在外参加会展的新发现。原来,怒江州的高山峡谷地貌造就了独特的垂直自然景观和立体气候,孕育了极为丰富的生物资源,素有“动植物王国的明珠”“天然物种基因库”的美称。怒江边独有的独龙牛肉质好、香味足而不膻,深受粤港澳大湾区消费者的欢迎。

跟重楼一样,独龙牛也是需要长时间的投入和技术育肥,肖志军说,这一次,自己有信心开辟好这个项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有理念、有技术、有市场,我们的乡村振兴有盼头!”肖志军踌躇满志地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27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重楼 肖志军 种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