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新时代新青年

奋斗者·正青春 | 大漠戈壁上,一座座风车不间断转动的背后是他们

2022年05月28日 09: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本报开设了“奋斗者正青春”栏目,讲述青年成长、成才的经历,创业、干事的精彩故事,以飨读者。

从平原到丘陵,从戈壁滩到浅湾滩涂,从高山到雪山……由40名队员组成的北京金风科创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吊装调试青年突击队,游走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为祖国的绿水青山执着奋斗,他们被授予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1

△突击队队员负重赶往作业的路上。

大漠戈壁上,一座座风车不间断转动,为远方的城市送去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为了调试和维护这些上百米高的风车,队员们需要从塔筒里垂直攀爬上百米,才能到达风电机组的机舱内部。这群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年轻人,扎根风电项目建设一线,把绿色电能送往千家万户。

2

△对于突击队队员来讲,攀爬是最基本的工作技能。

对于突击队员来讲,攀爬是最基本的工作技能。随着风机机型不断更新,塔筒的高度从最初的60多米,增长到了如今普遍的100多米。为了保持充沛体能,队员们平时坚持着长跑锻炼的习惯。工作时爬塔,休息时长跑,他们每日的运动量远超常人。

3

△通过精准的人工校对调试风机的“智慧大脑”,保证风机高效运转。

4

△突击队队员对风电机组进行调试。

5

△风机安装和调试是精细活儿,队员们干起活儿来总是一丝不苟。

6

△冒严寒、历酷暑,队员们面对极端恶劣天气都要迎难而上。

“大风刮来”的绿色风电正走进千家万户。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40名突击队队员分赴全国各个项目,和公司一线近3000名员工一起努力,创下了新增装机超12吉瓦的纪录,相当于每年帮助社会减少2000多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7

△吊装叶片现场。

“每次看见风车转起来,觉得不管吃多少苦受多少累,都值得。”突击队队长史浩鹏说。“这份工作确实艰苦,但又特有自豪感与使命感,我们和大风车一起,为人类奉献碧水蓝天,给未来留下更多资源。”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05月27日08版)

记者:齐波 

通讯员:刘迪

剪辑:信鑫

新媒体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