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新时代新青年

奋斗者·正青春 | 劳模张文良的关于“劳模精神”的提案,都写了什么?

2022年05月30日 09:55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本报开设了“奋斗者正青春”栏目,讲述青年成长、成才的经历,创业、干事的精彩故事,以飨读者。

在沈阳,浑河故道之滨,有着7200年历史的新乐文化遗址悄然沉睡。从遗址中出土的煤精泡形器、珥珰形器、球形器,因其制作精良、造型独特、用途不明,引发了学术界的广泛猜想,其中就有专家认为这是原始人类用于交换的货币。

同样在这座被称为“东方鲁尔”的城市,有一家拥有126年历史的制造企业——沈阳造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币公司”),它是东北第一家机器工厂,生产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所有的硬币。全国青联常委、沈阳市政协委员张文良就是沈币公司中年轻的一员。

微信图片_20220530095247

△全国青联常委、沈阳市政协委员张文良(图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宋军 摄)

进城——从农村到省城,执着“技师梦”

张文良能够找到的自己最早的一张照片,就是两岁时坐在妈妈上班的村办工厂操作台的台钳上照的。那时候他或许并不知道自己的一生将与台钳结下不解之缘。

1991年10月,张文良出生于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一技傍身,对于这个想要走出农村的孩子来说,或许是最为便捷的途径之一。

后来,张文良考取了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技师梦”算是有了着落,然而这种兴奋很快又“凉”了下来。

从县城到省城,一顿饭,让张文良再次意识到了生活的压力——一顿小笼包,花了17元钱。“那可是我在县城上学时一个星期午餐的伙食费啊!”一方面他感到在沈阳的生活将不轻松,而另一方面他也认定:“想要在这座城市待下去,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课余时间,张文良从来不和同学去网吧“刷夜”、唱歌……他把所有能够掌控的时间都用在练习上。

终于,张文良以扎实的基本功获得代表辽宁省技工院校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技能大赛的资格,并一举获得了全国第七名的好成绩。这是学校当时取得的最好成绩。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文良在老师曲骊的书柜里看到了首届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振兴杯”冠军的奖杯。“那时候我觉得这个奖杯好漂亮,我也想得到这样一个奖杯。”张文良心里念叨。

与全国青年技术人才同台竞技并想获得冠军,绝非易事,但张文良却有着超乎常人的决心和毅力。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他甚至放弃了收入更高的工作,毕业后选择到一家校企联营、产教结合的学校去当实操老师,除了教学员技术外,还要承担一定的生产任务。

工作是繁忙的,但张文良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每天下班后,偌大的车间变成他的“练功房”,张文良陶醉在切、削、琢、磨间,往往结束时都已是后半夜。时光一分一秒在追梦的脚步中悄然而逝,汗水浇灌下技艺的禾苗却越长越高。

2012年,捧回第八届“振兴杯”工具钳工比赛全国冠军的奖杯时,21岁的张文良是“振兴杯”比赛史上最年轻的冠军。

造币——秉持劳模精神,为国家铸好每一枚硬币

2013年,张文良以高技能人才的身份被引进到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到公司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的设备都细细“摸”了一遍。这一“摸”,他又找到了自身的问题。“随着自动化程度提高,精通单一工种已满足不了企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要。”于是,张文良又自学并掌握了车工、电工、铣工等6个工种的技能,拿下工具钳工技师、装配钳工高级技师和机械设备安装工技师资格证书。

比老师傅的儿子年龄都要小却担任机修班长的张文良并没有感受到太大压力,但对于工作的要求,刚开始却让老师傅们感到不解。“按照规定,加工磨损零件,间隙要小于0.04毫米,我则要求将间隙缩小到0.02毫米,为的就是将零件效用从‘可以使用’变成‘可以长期使用’。”张文良坚持,干活不要给自己留“尾巴”。故障率的不断降低让老师傅们为“小班长”竖起大拇哥。

2020年由张文良主持的一次技术发明让他感触颇深。那年9月,沈币公司承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回笼残损硬币销毁业务,急需一台拆卷机。按工期要求,给张文良的时间不足40天;给他的“优惠”条件是,全公司所有技师任他挑。最终4个年轻人在张文良的带领下,设计图纸、制作零件、编写程序、连接电路……一台拆卷机,凭空出世,其工作效率比公司人工拆卷提高了3.5倍。

“能让我造币,我就觉得无比光荣,吃再多苦都不怕。”劳模张文良如是说。至今,张文良已参与研发试验及生产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等10余项国家重大题材纪念币的生产任务,牵头完成技术创新和改造研发项目10余项,解决维修技术难题60余项……

履职——展示新时代青年工人的新样子

2022年是张文良成为沈阳市政协委员的第一个年头,作为工会界别的委员,张文良最关心的还是广大青年劳动者的心声和诉求。

微信图片_20220530095252

△张文良在沈阳造币博物馆参观老设备。(图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宋军 摄)

在今年沈阳市两会上,张文良带来第一件提案《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提案》。他从自身经历出发,提出:多数学校对学生劳动教育引导,工匠精神的文本宣讲偏少,青少年缺乏对劳动教育的重视、实践和对工匠精神的直观认知,部分青少年的劳动情感、劳动态度在淡化。

张文良建议,在从小学到大学到走入社会等人生阶段中把劳动教育、家庭教育、工匠精神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强化青年在成长过程中对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工匠的价值认同;建议加大劳模、工匠进校园力度,促进形成“当工人有前途”的价值导向,进而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人中,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就在不久前,张文良在辽宁省分会场聆听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激动地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为成长在伟大的祖国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青年产业工人,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争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