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青年委员说

青年委员说|这位宝藏女孩,如何突破国产医疗器械“卡脖子”难题?

2022年05月30日 13: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开设“青年委员说”栏目,讲述青年委员成长、成才的经历,创业、干事的精彩故事,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220530133653

王了,重庆市渝北区政协委员、重庆金山科技集团副总裁、重庆金山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国家医疗微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重庆市青联委员,先后荣获重庆市科技创新巾帼建功标兵、重庆科技创新社会责任人物等荣誉称号。

话语轻柔,笑容甜美。很难想象面前这个年轻秀气的女孩,是带领我国医疗器械创新民营企业一路披荆斩棘、突破“卡脖子”难题的企业家。王了讲述自己的研究团队、经历故事时,眼睛直视着——坦然的眼神与纯净的笑容让这位“宝藏女孩”有一种拨动人心的力量。

优秀,是一种习惯。王了从小是一个有主见、有目标,并愿意去为之努力奋斗的人。中学之后她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求学,在竞争激烈的世界名校中,依然长期保持着名列前茅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220530133656

“我总想突破新的问题,又总是发现自己的知识还不够用!”30多年的人生,几乎就是马不停蹄地学习、求索,她笑着说道。

她如此,她的团队亦如此。十年前这群被称为精英的青年人,正身处困境。他们面临着一个共同的困扰——国外技术封锁,手中的科技攻关项目遭遇“卡脖子”难题。

“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器械研发可循先例太少。”走在国内医疗器械研发领域的前沿,王了坦言,刚开始多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立项时,受到了来自多方的反对和质疑,公司内部更希望借鉴国外技术,推出新产品,这样风险更低、实现效益更快。自主研发,投入是一方面,能否成功更是未知数。

“我们离科技创新最近,也离市场最近。”王了认为,这样的技术绝不能被国外垄断。中国人的医疗数据和医疗安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对于金山科技这样的民营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彼时二十出头的年纪,她力排众议上马了多孔腔镜手术机器人项目。

研究过程艰难,十年磨一剑。王了带领团队研发的多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可实现更高的成功率、更小的伤口、更低的出血量及更短的术后恢复周期,将为国内患者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治疗服务。该产品实现了国家“卡脖子技术”突破,打破长期以来国外在该领域技术垄断,成为近年来国产医疗器械领域的标志性成果。

王了带领团队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成功开发采用人工智能辅助技术的全自动磁控导航胶囊机器人等15项新型高端医疗器械,申请专利1200余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几年,她主持、参研工信部国家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腔镜手术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攻关项目”等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研究成果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其中,全自动磁控导航胶囊机器人的研究成果,被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胃肠病学与肝病学》全文收录。在她的带领下,重庆金山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正向着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一流医疗技术企业目标,不断迈进。

“人生不要有太多目标,不要什么都想要,否则会浪费很多时间来做选择。”王了时常这样告诉团队成员。因为内心纯净,所以更专注,更能将自己的事做得深入、做到出色。这,恐怕就是她的成功密码。

今天,王了带领的年轻科技工作者们脸上充满了自信的笑容。但他们也怀念那些困难的时刻。奋起直追时的勇气、灵光闪现时的惊喜、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时的冲天豪情,成为他们青春岁月里最浓烈的色彩。

“青年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王了坚定地认为:中国可以,中国青年也可以!

记者:黄典

视频拍摄:黄典

视频剪辑:宋宝刚 杜晓航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