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新时代新青年

奋斗者·正青春 | 80后“糖王”,到底有哪些“绝活”?

2022年05月30日 14: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本报开设了“奋斗者正青春”栏目,讲述青年成长、成才的经历,创业、干事的精彩故事,以飨读者。

用糖制作的手办你见过吗?看上去就和正常的手办一般无二,不但人物神情刻画得活灵活现,而且真的能吃。从仕女美人到二次元帅哥,从古风造型到现代装束,从魔法师到火烈鸟……这双打造翻糖大千世界的巧手,来自一个80后小伙周毅。

更不为人知的是,他这个隐于市井的面包店老板,却有着“中国翻糖第一人”的称号和“首位获‘蛋糕界奥斯卡’Cake Masters最高奖的中国人”的殊荣。

来头不小吧,看看周毅到底有哪些“绝活”?

微信图片_20220530134456

△“糖王”周毅

一个粉丝订单改变了就业方向

周毅从小就喜欢做手工艺,高中时期,他的学习成绩并不出色,但幸运地考上了四川旅游学院,也读了自己喜欢的“中餐工艺”专业学习雕刻和面塑。“我苦修专业课,付出较此前成倍的努力,没想到第一学年就拿到了一等奖学金。”忆及自己的大学生活,周毅眼中流露出自信的光芒。

这次奖励让周毅觉得,人生是可以通过努力发生变化的,好和坏都由自己选择。那天后,周毅的信心回来了,同时也感到自我鼓励的重要性。

大学期间,一趟偶然的浙江义乌之行让周毅认识到做“泥坯手办原型”很有意思,且对今后就业有很大帮助,但自己所学专业中又没有此类课程。于是,他在大二时便拜四川工艺美术大师王龙为师,打算从民俗入手,潜心学习传统面塑工艺。

而从面塑到翻糖的跨越,源于一个粉丝订单。周毅喜欢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的面塑作品,久而久之吸引了一批粉丝。一次有个粉丝想让周毅用翻糖捏一个爱豆的形象,那是他第一次听说“翻糖”这个词。本着完成订单的心态去查阅资料和学习,才知道翻糖这个概念源于英国、美国等西方的艺术糕点,是指制作翻糖蛋糕时使用的主要装饰材料。翻糖蛋糕可满足各种私家定制,成品既美观又美味,很受年轻人喜欢。周毅渐渐掌握了这门技术。此后的深入研究也为他走进翻糖领域成功打下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530134459

△周毅正在制作翻糖。

大学毕业后,周毅一头“扎”进了翻糖手艺领域,并将拜师学习的中国面塑与翻糖手艺相结合,在努力中不断探索,在学艺中不断精进,他所呈现的艺术作品,也逐渐有了思想,有了精气神。

“我的愿望是做中国式翻糖”

“把一块翻糖材料固定好,先定面部的三庭五眼,在鼻子侧边压一下,正中间再轻轻点出一条线,面部的中线便确定了……”周毅小心翼翼地“修饰”着人偶,而被称为“糖王”的他,不仅有面塑这一项绝活,服装造型、美容美发、美妆、整容、整形……可谓是样样精通。

翻糖人偶的塑型要先做头部,只有先做好头,才能知道身体的比例,人偶精致的部分在于上妆,每个细节都要精雕细琢。

微信图片_20220530134501

△周毅2017年英国国际蛋糕比赛金奖作品《武则天》。衣服透出肉色,体现周毅对精湛技艺的追求。

微信图片_20220530134504

△周毅2019年英国国际蛋糕比赛金奖作品《嫦娥》。以玉兔相关元素作饰品点缀,表达了嫦娥和后裔的故事感天动地。

周毅认为,自己现在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在国际比赛中,以古风典雅的形象、中西融合的方式塑造出别具一格的“中式翻糖”,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这是他的制胜法宝,亦是中国传统东方之美在国际上的成功亮相。

在他看来,翻糖有很多手法均从面塑转化而来。随着技艺逐渐纯熟,再经过面和糖之间的转换,做翻糖就会变得简单很多。

2017年在参加英国国际蛋糕比赛时,作品《醉卧忘忧境》的衣料部分看起来十分透和薄,有评委怀疑是犯规用纸做的,于是周毅让其当场掰了块衣角试吃,当尝出真的是糖的时候,评委和选手们不仅为这几乎不可能的薄度所惊艳,也被中国传统服饰之美所打动,《醉卧忘忧境》更是惊艳四方。

微信图片_20220530134506

“将传统手艺融入到手办里,未来大家通过这些艺术品了解伟大的中国文化,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一步步朝着梦想努力的周毅,也收获了满满的荣誉:2017年,周毅成为英国国际蛋糕比赛(CAKE INTERNATIONAL)全场最高奖获得者,带领团队在比赛中一举拿下三金两铜;2018年获得“蛋糕届的奥斯卡”CAKE MASTERS 国际人偶蛋糕最高奖(MODELLING EXCELLENCE AWARD)、年度国际翻糖蛋糕设计全场最高艺术家奖(CAKE ARTIST OF THE YEAR),并成为第一位两次被授予全场最高奖的中国人;2019年在英国国际蛋糕比赛中,带领团队获得四金。

“我比较倾向挑选一些戴面具的,或者仕女类的角色做成翻糖,因为这些形象更具个性化,身上的纹理感也比较强。”国产动漫《斗罗大陆》《画江湖之不良人》系列,电影《哪吒》《白蛇》系列等,都是周毅的灵感源泉。

“走向世界,看到世界的东西就更多。国漫题材的翻糖作品是一种进步思想和开放思想的碰撞。”周毅认为,持开放的态度引入很多新元素后,再把传统文化进行嚼碎和细化,通过改编让大家产生兴趣。

“因为只有在产生兴趣时,人们才会爱上这个文化。既融合传统,又结合当今大众的喜好,如此诞生的就是符合这个时代需求的艺术品。”周毅说道。

青年要成为八九点钟的太阳

周毅最早的梦想是做一个艺术家,按他自己估算,现在大概实现了30%!

“因为我觉得我还年轻,后面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周毅给自己的青春提炼了两个关键字:“光”和“热”。他说,年轻就是充满活力,像火甚至像太阳一样热烈。

微信图片_20220530134510

微信图片_20220530143051

△周毅“欢迎航天英雄回家”、“致敬大白”翻糖作品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周毅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话是:“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终有一天会成长为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地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将光和热洒满大地。”

天行健,君子应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周毅认为,青年要拥有高尚的品格,积极作为,拥抱梦想,成为八九点钟的太阳,散发光和热。

“我们无法告诉每个人在每个人生阶段该做何种选择。如果你很聪明,就去努力完善自己,去成就更伟大的事业。如果不如别人聪明,就去努力赶上那些聪明的人,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周毅说。

记者:郑真鑫

视频:宋宝刚

编辑:李木元 周佳佳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