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张飞:“这座城市帮过我,我应该做点什么……”

2022年05月31日 11:21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inary_middle.do

来自陕北农村的张飞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身处古城西安,成为一名优秀抗疫志愿者。

去年7月,张飞5岁的儿子反复高烧,延安当地医院诊断其患有白血病,建议他们带儿子转院治疗。两口子闻言没有丝毫犹豫,安排妥当后,一家人坐车前往西安。

“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在西安陪儿子治病,处处都要花钱。实话说,刚开始我心里有些慌,状态不是很好。”张飞回忆说。

幸好在热心病友的推荐下,张飞联系上了西安心羽爱心家园,这是一家为困难患儿及其家庭提供免费食宿的爱心公益机构(1月4日本刊曾予以报道)。

“我不知道该怎样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有震惊,有感动,也有一些不可思议。”张飞说。

入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张飞,他的儿子需要在西安进行长期的阶段性治疗。孩子住院时,妻子陪床,张飞住在西安心羽爱心家园,每天将三餐做好送到医院;待到儿子出院了,一家三口就一起住在心羽爱心家园,直到下一次入院治疗。

时间久了,张飞对爱心家园创办人常向阳和她的团队有了更多的了解。不知不觉中,爱的种子在张飞心中生根发芽,照顾儿子之余,他也开始做公益。

去年年底,西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张飞作为“西安慈善心羽之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第一时间走进社区,主动配合莲湖区北院门街道白鹭湾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排队!”每天一早,张飞和志愿者们就在核酸检测点忙碌起来。根据社区安排,他们有的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有的帮助行动不便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有的和医护人员一起入户采样。大家每天早出晚归,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儿子在医院治疗,为缓解家庭压力,张飞买了辆二手三轮车,本想做点小生意。没想到的是,生意没做起来,疫情防控期间,这辆三轮车派上了大用场。

社区内,时常可以看到张飞骑着三轮车载着医护人员,送他们到需要上门做核酸的住户楼下。

今年3月的一天,张飞如往常一样,换好防护服、骑着三轮车,在社区内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流动核酸采样。10时许,妻子突然打来电话,说儿子阶段治疗结束,可以暂时出院了,让张飞过去接他们。

看着忙碌的医护人员、排队等待采样的住户,犹豫片刻后,张飞向妻子说明了情况,随后,他挂断电话继续忙碌。

“当时情况特殊,小区里的住户需要我,突然走开不太好,只能让妻子自己带孩子出院。”让张飞感动的是,一位相熟的志愿者听到他和妻子的通话后,悄然离开,前往医院将两人接回了西安心羽爱心家园,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事后,不少人问张飞,做了这么多值得吗?

“这座城市帮过我,我应该做点什么,去回报这个帮助我们的地方。”张飞回答说:“等将来孩子病好了,我不管走到哪儿,都会坚持做志愿服务,帮助更多的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张飞 西安 儿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