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缑剑:小身躯里的大担当

2022年05月31日 11:23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近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联合媒体开展寻找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活动以来,截至目前,已经奖励了41位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发放奖金共计20.5万元。他们分布于全国多地,覆盖了大学生、退伍军人、出租车司机、公司职员、个体店主、教师等众多群体。

——编者

12

人活一辈子,出身不能选择,样貌、身高不能选择,但所走的路可以选择。

在辽宁沈阳,社区的“红马甲”中,就有一位普通而又特殊的“战士”,他叫缑剑,家住沈阳市皇姑区鸭绿江街道万山社区,被“战友”们敬佩地称为人“小”志坚的志愿者。

无论是身穿防护服化身“大白”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还是穿着红马甲值守在社区门口查码测温,乍一眼看上去,瘦小的缑剑如同不满10岁的孩子。实际上,他已经是一名公益“老人”。

“我患有先天性侏儒症。”谈及这一时常令他陷入尴尬的疾病,缑剑十分坦然。自幼父母对待他跟其他孩子一样,甚至要求更高,这也让他从小就拥有了一颗积极乐观的平常心。

正是得益于这种积极乐观的精神,虽然身高一直停留在小学一年级的水平,但缑剑始终与同龄人一道学习工作,并步入正常的生活。

如今的他,是一家养老院的院长助理。每天和许许多多普通“上班族”一样工作和生活,直到今年3月中上旬,沈阳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来。

“因为患有先天性侏儒症,我也曾遭受过嘲笑,甚至被孤立,承受着生活带来的苦难。但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感受更多的还是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关爱,所以我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用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人生。”缑剑说。

正因如此,他从2016年开始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努力帮助更多人。2020年他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先后参与了疫苗接种、全民核酸等多项防疫工作。今年3月14日,缑剑再一次来到社区,主动请缨当起志愿者,此后就一直坚守在抗疫前线。

每天早上五点半,缑剑走出家门来到社区,换好防护服开启一天的工作,直到下午四五点钟。在全民核酸检测时,由于身高原因,正常的防护服对缑剑来说并不合适,需要社区工作人员帮他用胶带缠绕、粘贴、改装。

“社区对志愿者的防疫保护做得很到位,防护服每次都是我先穿好,别人再帮我改到合身。”缑剑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要负责维持秩序、帮居民扫码、到小区宣传督促、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上网课的孩子开辟绿色通道,“量身定制”的防护服,让他工作起来方便且安全。

在志愿服务中,缑剑也会时不时遇到一些“小烦恼”。有时做工作他需要努力踮起脚;有时给居民测量体温,需要对方弯腰配合。与寻常人相比,完成同样的工作,缑剑要走更多的路、消耗更多的体力、花费更多的时间。

沈阳开始常态化核酸检测以来,缑剑又穿上了红马甲,守在社区门口帮助老年人,每天督促居民戴口罩、测体温、指挥车辆出入、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每一项工作,他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

有时候,不熟悉的人看身高会误把缑剑当成“孩子”,但很多认识他的居民和社区工作者,都称他是1.3米的“巨人”,是他们身边的最美逆行者,不仅温暖了小区居民的心,也鼓舞着社区工作者勇敢前行,更带动了志愿者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缑剑 志愿者 社区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