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客家人的端午习俗

2022年05月31日 15: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客家人的端午习俗

  村民忙着准备挂艾叶。 永定土楼景区供图

中新网福建永定5月30日电 (黄秋萍 唐昱舟 李长流)端午节临近,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村民忙着挂艾叶、葛藤,包粽子。

  村民在土楼内忙着包粽子。 永定土楼景区供图

端午节是客家人一年一度的“粽子节”“五月节”,是客家人一年中的“五、八、腊”三大节日之一。在当地端午节除了包粽子、赛龙舟等传统习俗之外,还有着当地特色的民俗。

永定区有着悠久的客家文化,客家人一般把端午节叫做“五月节”,端午当天日出之前,客家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洒扫庭除,以葛藤、菖蒲、艾叶插于门楣,悬于堂中,以避邪避祸。

  村民将艾草装进布包。 永定土楼景区供图

“我们客家人端午节的风俗习惯就是要挂艾叶、葛藤,主要是祈求一切平安、顺利,艾叶葛藤有驱毒避邪的作用,更重要的有祛毒避瘟的作用,对我们现在的传统医学有医药价值,科学价值。”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村民林日耕说。

客家人端午时节还有佩戴香包的习俗,特别是小孩佩戴香包有避邪驱瘟之意,香包内有朱砂、艾草等,外包红布,清香四溢,用五彩绳编成绳索,做成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玲珑夺目。

  小孩佩戴香包。 永定土楼景区供图

湖坑镇洪坑村的林家阿婆每年都坚持给孙子、小外孙做香包,让他们在端午节当天佩戴。据林阿婆介绍,虽然如今市场上也有很多卖香包的,但她感觉还是自己亲手制作的更有心意,她将祝福一针一线地缝到香包里,希望能给孩子们带来平安和幸福。(完)

  村民在土楼内忙着包粽子。 永定土楼景区供图

  村民在土楼内忙着包粽子。 永定土楼景区供图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客家人 端午 习俗 村民 永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