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中慈联召开关爱儿童慈善工作交流会

2022年06月01日 10: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电(记者舒迪)5月30日下午, 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部分会员在线召开“关爱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暨儿童服务类慈善组织慈善工作交流会”。 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儿童福利保障处处长李勇,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刘福清、刘忠祥,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澜,中国慈善联合会秘书长胡小勇,中慈联部分会员组织负责人等共3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张晓青主持。

会议围绕关爱乡村儿童心理健康主题,以政策解读、专家讲授、经验分享等形式,交流实践经验和案例,探索慈善组织参与乡村儿童关爱,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方向、新路径、新方法。会议旨在联合会员,汇集力量,互助共济,继往开来,更上层楼,助力儿童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民政部儿童福利司有关负责人强调,近年来,以中慈联为代表的一大批公益慈善组织在服务广大少年儿童,特别是在促进各类特殊困难儿童群体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儿童领域慈善事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引导更多慈善力量加大对儿童福利事业的支持力度,发挥政府统筹和引导作用,提升专业化水平。通过打造资源对接平台、锁定帮扶对象、对接儿童和家庭等措施和方式,向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倾斜,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环境。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刘福清指出,中慈联在“六一”前夕召开这个座谈会,有着特别意义。儿童是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事关国家未来。慈善行业应面对我国儿童保护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凝心聚力,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国家大局,聚焦短板弱项,争做拾遗补缺、雪中送炭、促进和谐的善事、实事。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澜表示,乡村儿童缺乏情感陪伴和情感交流,眼界和视野相对狭隘,艺术体验机会稀缺,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非常重要。开展儿童美育公益项目,让乡村儿童爱生命,爱家庭,爱他人,爱梦想,对于促进乡村儿童心理健康建设,增进家庭成员情感联系,建立自我认同有重要意义。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秘书长姜莹、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秦伟、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亚茹、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学生发展部副部长张娇凤、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常务理事、项目部主任杨贵平、安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邓越、东润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李扬、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项目经理周蓝岚、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伟、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丽惠和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晓丽分别分享了各自机构的经验和案例。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负责人陈祉妍理论结合实践,提出了专业建议。

中国慈善联合会秘书长胡小勇在会议总结中表示,中慈联始终把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作为己任,不仅下大力气规范行业行为,培养专业人才,搭建儿童大病救助平台,还联合会员开展了一系列儿童关爱项目,帮扶效果明显。目前,中慈联会员中有108家涉及了儿童服务业务范围,他们各展所长,多措并举,开展了教育助学、大病救助、心理关爱等形式多样的项目活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他希望会员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系统思维,发挥专业优势,坚持创新发展,实现资源整合,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成为政府开展儿童慈善工作的得力帮手。他还表示,中慈联将进一步发挥行业组织的引领作用,加大宣传,号召全社会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开展联合行动,动员部分互联网平台、企业与慈善组织共同发起相关主题的筹资活动,拓展、汇聚社会资源;联合主流媒体积极传播优秀儿童慈善项目,讲好慈善故事;进一步做好行业支持,为会员及行业提供资源对接、数据研究、标准化建设、项目评估等服务。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儿童 慈善 中国 中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