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乡村振兴

“小艾草”托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2年06月01日 10:50  |  作者:张文敬 邹瑞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淄博6月1日电 初夏时节,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孟子山脚下的中国齐艾健康文化产业园,阵阵艾草的清香弥漫在空气里,让人心旷神怡。5月29日,淄博市“巾帼好品 云上齐销”公益展播暨第三届中国齐艾文化节在这里拉开帷幕。

本次齐艾文化节设有“端午有礼 特产惠农”“奇妙艾草游 把艾带回家”“‘艾’歌唱响 美德西河”三大主题活动。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搭建平台助力共富,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西河镇用“小艾草”托起了乡村振兴“大产业”。

图片1

“工作不累,按照计件发工资,关键是离家还不远,在这里干着挺舒心。”54岁的张秀花是西河镇上台村人,今年3月份来到中国齐艾健康文化产业园打工,说起眼前的工作,言语中透露着满足。

张秀花的工作主要是卷艾条,由于来的时间尚短,手艺还不是太熟练,每天能卷200多根艾条,“她们进厂时间久的,每天能做300多根。1根艾条能挣4毛钱,1天工资100多元,这可比去外面打零工强多了。”张秀华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憧憬。

中国齐艾健康文化产业园建有生态艾草园、百草园、药王谷、齐艾中医药文化馆,设立艾草养生知识课堂、艾疗体验馆、艾草天然染料坊,可体验制作艾草香包等艾草产品。以艾草为抓手,产业园通过新旧动能转换进行定点、聚焦产业振兴。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调整当地农业和农村结构,带动当地农业朝新型农业转变。

“中国齐艾文化产业园的初心和目标是弘扬传统中医药、振兴乡村,致力于实现产业园与基层党组织、农村群众、中医产业发展壮大、农文旅研学游、特产销售精英的‘共享共赢’。”淄川区政协委员、山东金尚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齐艾产业园(山东)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哪说。

图片2

截至目前,中国齐艾健康文化产业园已发展艾草种植5000余亩,康养中心、博物馆、配套加工车间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特色中草药种植研学游基地将是健康文化产业园重要规划,将规划种植特色中药材面积500亩,种植各类中草药,形成特色种植产业,以中医药文化(研学游、产学研)为脉络,中药材交易、中药材种植为基地,康养休闲为亮点,打造成集产、展、商、研、旅、养、学、住一体的产业综合体。园区建成后,预计年研学文旅量达到60万人次。整个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10000户家庭增收,增加1000多个就业岗位。

在第三届中国齐艾文化节开幕式上,西河镇还举行了“游学西河”新闻发布会,西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群正式发布“游学西河”农文旅品牌。据了解,该品牌由西河镇联合15家“游学西河”联盟单位共同打造,通过“游学西河”微信公众平台、《孙小圣西河游学记通关文牒》《西河disco》宣传曲带领游客在游中学、在学中玩,为广大游客奉献一场精彩的“游学盛宴”。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近年来,淄川区着眼传承和创新艾草文化,大力推动艾草产业发展,叫响艾草品牌,加快艾草产业发展,让更多群众富在艾草产业链上。“此次齐艾文化节不仅发扬中医中药文化,传承端午艾草民俗,更多的是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以文化提升民生品质,搭建平台助力共富,整合资源铸就‘五好’新图景,实现能级活力的提升和近悦远来的效应。”西河镇党委书记侯法加表示。(张文敬 邹瑞夫)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产业 艾草 振兴 齐艾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