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协”同抗疫,为民尽责,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在一线

2022年06月01日 16: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新冠病毒歼灭战,东城区政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组织动员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自3月21日第一时间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后,委员们发挥行业、界别和岗位优势,率先垂范、履职奉献、双向发力,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广泛汇聚疫情防控正能量,做到区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委员有行动。截至目前,共有26个界别、209名政协委员奔赴抗疫最前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展现新时代东城政协委员的风采。

1

区政协委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责任担当在一线

“天使白”委员再出征。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院长耿嘉玮委员带领专家团队研制“银花清肺饮”并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即将获药监局内部制剂备案批准文号,提供东城区隔离点、封控区1.4万付,并助力吉林、上海等地“金柴颗粒”17.6万人份。和平里医院、北京市妇产医院组织医护人员进驻地坛医院、集中隔离点等,支援区域核酸检测。此外,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口腔医院及部分区属医院医护人员除支援东城区核酸检测工作外,还随同国家、北京市卫健系统赴外埠、外区参加疫情处置工作。

委员守护勇担当。“星辰集结部署安排、快马加鞭布置核酸、大步流星进驻管控、冲锋陷阵做好队长”,街道委员用忘我奉献的实际行动,确保了一方百姓的平安健康。东城区各街道迅速应对突发疫情状况,和平里街道对特殊群体建立了“有预案、有台账、有志愿先锋服务队、有应急处置组、有流程图”的“五有”工作机制;北新桥街道创新“干部+社工+警察+医务”的闭环工作模式和“两图一册”“两点一线”平房院管控模式;东华门街道有力落实风险点位管控处置和社会面初筛阳性病例落位管控转运等项工作;东花市街道组织打通疫苗接种工作“最后一公里”,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积极落实封管控区各项防疫举措;永外街道创新“全过程党建引领、全覆盖检测对象、全方位组织宣传、全口径竞争排名、全要素总结复盘、全链条监督检查”的“六全工作法”,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坚强保障献力量。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东城区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发挥特长,在各行业、各条战线上助力疫情防控。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国涛委员带领员工为北京市100%等级医院和绝大多数社区门诊保障保供,为东城区疫情防控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保供工作。中国邮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同聚委员组织运输由于疫情受阻积压物资1620吨,确保了北京、浙江、广东等地物资运输畅通,保障了民生物资供应。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程凌全委员组织为地方政府提供1100间隔离点及医护人员休息点。北京云杉世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刘传军委员利用美菜网、北京河豚家族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然委员为东城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保供服务。此外,中海油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王府井店、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等驻区企业政协委员纷纷出力,帮助企业和基层单位解决实际困难,有效落实本单位本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职责。

专业助力在一线

在抗疫关键时刻,政协委员最该干什么?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助力抗疫工作,汇聚战胜疫情的正能量成为政协委员的由衷选择。

科技抗疫显实力。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北方营销中心总经理韩名羲委员组织100多名技术专家以数战疫,助力北京疫情防控,通过“天烛”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协助北京市各社区全面排查及重点人群,构建“最强大脑”,为党政部门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陈磊委员带领团队开展智能防疫解决方案研发,推出NB门磁和火瞳等防疫产品,目前已覆盖北京16个区、1500个社区,为社区防控提供支撑。北京联通数字化部副总经理景小芃委员带领员工自主研发并向全市300余个场所提供千余台智能防疫终端,有效提升防疫效率。

宣传助力尽职责。在此次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引导工作中,新闻记者、文艺工作者也都尽显其责,以笔为剑、以艺传情,纷纷加入到抗疫队伍当中,共同守护美好家园。光明日报社北京记者站副站长董城、《工人日报》高级记者刘静委员纷纷深入一线采访,撰写稿件宣传抗疫事迹和人物;中关村中小型科技文化企业促进会会长甘迎新委员配合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开展抗疫宣传,先后发布《东城抗疫主题曲》《东城有信心》,拍摄VLOG《抗疫志愿者的一天》获300万以上的阅读量、130万的视频播放量;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筱磊、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陈竞委员利用专长制作新闻节目,宣传首都和东城区疫情防控典型;区益生活知识传播服务中心李向显委员组织并担任“生活好课堂幸福志愿者朗读服务队”,开展“朗读在线同频抗疫”活动。此外,文艺界、书画界委员纷纷创作曲艺、书画作品,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上“福”字和春联,并进行网上直播宣传,汇聚正能量。

线上“云课堂”不停学。疫情期间,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曹婧文委员组织保障33家培养单位、5520名在校研究生开展线上教学。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委员们纷纷创新“云课堂”教学方式,停课不停学,耐心细致做好学生的居家学习心理辅导。

2

区政协委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志愿服务在一线

连日来,在街道社区抗疫一线的各个点位,活跃着一群特殊志愿者的身影,有的正分秒必争进行流调排查,有的值守在核酸采样点,有的为市民解疑释惑……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东城区政协委员。

东城区各民主党派组织落实界别支援工作,组建志愿团队参加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安利(中国)副总裁翟明翯、通用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通用(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鸿干、中粮置地广场副总经理马佳音、时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畅等委员等组织企业员工担当志愿者进行流调排查和核酸检测工作,北京萃华楼餐饮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为建国门、东华门等街道一线核酸检测点工作者开展了送餐服务。来自全国台联、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公共空间与公共艺术设计所、北京嘉德艺术中心、央视动漫集团、北京广播电视台的社会各界委员,以及国家大剧院歌剧、北京人艺、嘻哈包袱铺等演艺界工作者也化身“大白”“小蓝”,投身抗疫一线,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贡献一份力量。

爱心汇聚在一线

疫情之下,大爱无疆。政协委员们积极响应区政协倡议,通过捐赠抗疫物资、慰问一线抗疫人员等方式,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共70余名政协委员先后以不同方式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一件件实事、一笔笔捐款、一批批物资,如今,这些数据仍然在不断更新中,无不体现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和仁者大爱。

委员履职在一线

疫情以来,政协委员们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为党政部门抗疫决策部署提供参考。有25名委员深入一线调研,提出意见建议46条,每一篇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都是他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关注,彰显了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担当。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敏委员就疫情防控作提出建议,上报中央办公厅和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民革东城区委专职副主委郑欣、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许小毛、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荆志伟、北京华博创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联、北京同仁眼科中心博士后研究员王明扬等委员深入一线调研,撰写了多篇建议文章。

3

区政协委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靠前指挥在一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区委决策部署要求,东城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区政协领导第一时间落实区委交办的指导督促重点街道工作,对政协委员参与防控工作提出“发出倡议”要求,对疫情防控下沉社区支援工作作出动员部署,并多次深入所联系街道督导检查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同时,作为街道社区志愿者支援核酸采样工作,参与社区值守,全力支援抗疫一线。据不完全统计,95名政协委员担任各单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在承担自身防控任务的同时,积极为社会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96名中共党员委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抗疫一线发挥了带头、带领、带动作用。

抗疫还在进行中,委员奋战在一线。有了无数个像他、像她一样的政协委员志愿者勇毅前行,我们终将拨开乌云,迎来温暖灿烂的阳光。未来的日子,东城区政协将在中共东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十五届政协东城区委员会的直接带领下,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忠诚履职、服务大局、奉献社会,为推动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防控 委员 政协委员 抗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