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在深入读书学习中努力增长知识本领

2022年06月01日 16:47  |  作者:戚建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认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汪洋主席的讲话要求,我进一步认识到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政协委员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也是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的重要举措。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

在深化委员读书活动中进一步提高立德为政的本领。德,不仅是“立身”之本,而且是“立国”之基。既重视以德修身,也重视从政以德。这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我国政治思想的一个显著特点。政协委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读书活动进一步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并切实做到:经典论述天天学,立德为政天天修,在读书学习中把稳思想之舵的“压舱石”“定盘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政协委员的根本政治担当,忠实执行落实好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在读书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履职为民的本领。政协委员来自人民,必须全心全意服务于人民。要把“学中干”与“干中学”高度统一起来,在读书活动中增强建言资政本领。重要抓手是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提案是反映民意的一个重要载体,在形成提案中充分体现群众的所想所虑,把来自基层的民心民意反映到提案之中;在确立提案中,把民心民意的聚焦点和期望点反映到立案之中;在办理提案中为民尽职,把民心民意通过充分协商落实到提案办理之中。

在读书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廉洁奉公的意识。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其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要努力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通过读书学习,提高思想境界,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和人民做事。清清白白为政、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廉洁奉公作表率。在读书学习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使自己无论面对任何考验,都能挺直精神脊梁,交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合格答卷。

一届政协委员有任期时限,一生读书没有学习终点。自2020年4月启动至今,在两年多的委员读书活动中,我深深体悟到“一息尚存,此志不容少懈,可谓远矣”的价值追求,可谓是“人届七十再立志,读书学习正当时”。作为政协委员,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书香政协的学习环境,倍加珍惜委员读书活动的实践成果,倍加珍惜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实践平台,读书学习永远在路上,参政为民永远在路上。

(作者系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上将副参谋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读书 学习 书学 本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