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面向人人,以体育人——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谈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

2022年06月01日 20: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题:面向人人,以体育人——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谈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

新华社记者王楚捷、公兵、赵建通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组织工作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1日发布。作为立足于体教融合背景下的首个全国性青少年足球赛事,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以下简称“联赛”)一经推出,便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针对联赛推出的政策背景、竞赛设计基本原则等相关问题,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司长、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办公室副主任王立伟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面向全体青少年、打破以往存在的参赛壁垒,体现了对体教融合工作的贯彻落实,具有示范性、引领性作用。

王立伟表示,联赛是对《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精神的贯彻落实。“这是在体教融合布局上应运而生的赛事,这一背景也决定了联赛的一个基本出发点——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即通过足球这一体育元素,让更多青少年喜欢上运动,促进青少年人格的健全,培养他们勇于拼搏的精神,树立规则意识。”王立伟说,“这一逻辑关系涉及有关工作的导向,包括竞赛体系、训练体系的搭建等等。”

《方案》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共同研究制定,中国足协作为主办单位,将负责赛事组织实施;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作为联赛指导单位,将履行宏观指导、统筹协调、监督管理等职责和任务。赛事办公室设在中国足协,办公室主任由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担任,办公室成员由教育部、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共同选派。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操作层面尽量交到协会,政府部门在宏观层面做好政策引导、监督管理等工作,来自各有关方面的诉求都能在统一的组织机制下进行统筹协调、达成共识。”王立伟表示,“联赛组织机构的最终成型,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体现。”

《方案》指出,为满足不同青少年球队更多参赛需求,可适当保留观赏性强、知名度高的品牌赛事,部分比赛将被整合取消。

对此,王立伟表示,整体赛程安排上将优先考虑联赛,在此基础上保留一定的空档,安排其他青少年足球赛事。“这样的安排一方面打破了原有的参赛壁垒,同时保留了其他足球赛事的生态,有初级水平赛事,也有中高级水平赛事,满足了青少年全方位的参赛需求。”王立伟同时透露,未来联赛还会不断创新方式、推动融合,或将在预选赛的基础上推出区域赛。

“为便于各类别青少年足球队伍参赛,联赛将按照出生年月及学年综合确定参赛年龄组别。”王立伟说。

联赛的推出,意味着需要更多专业足球青训人才参与其中。针对如何吸引退役职业足球运动员下沉至学校、加强青训教练培养等问题,王立伟表示,针对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意见》中已给予了相关政策支持,如支持社会体育组织为学校体育活动提供指导,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兼任、担任体育教师的渠道,探索先入职后培训等。“当然,这需要建立在与教育部门充分沟通合作的基础上。”王立伟说。

“很多地方对体教融合进行了积极尝试,反响非常好。如四川天府新区推出的体育教师共享中心,将学校体育课诉求纳入数字化管理,同时根据退役运动员、教练和体育教师信息建立人才库,试行全区‘排课走校’,以解决体育教师数量短缺的问题。”王立伟同时表示,“推进地方足协发展,也有利于把当地青训人才组织起来,通过专业培训和教练员等级考试,提高基层青训教练的水平,从而带动联赛的整体发展。”

“联赛刚刚推出,需要一个完善过程,也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希望它(联赛)能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比赛,真正服务于广大热爱足球的青少年,以促进赛事有更好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王立伟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联赛 青少年 体育 王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