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新时代新青年

奋斗者·正青春 |“肥”人“刘老师”

访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委员、藁城区政协常委刘懂会

2022年06月02日 11:41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2日电(记者 高新国瘦高身材,灰色花格短袖衫扎于腰间,浓密的头发齐整地梳向一侧。初见刘懂会,给记者留下干练、率直的印象,一股昂扬向上的朝气扑面而来。这种气质,很难与肥料特别是有机肥料联系到一起。但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委员、藁城区政协常委刘懂会,的的确确是一位“肥”人。

今年34岁的刘懂会,已与有机肥“打交道”14个年头。从代销到生产,从百度推广到快手直播,从臭味熏天的原始鸡粪有机肥到净味无污染的高科技微生物有机肥,刘懂会走出了一条和着时代脉搏的青春之路。

“鸡粪还能从网上买”

刘懂会是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小时候,村里以鸡粪为原料的有机肥小作坊,给他留下脏、乱、臭的深刻印象。

刘懂会初中毕业后没有继续上学。虽然厌恶鸡粪臭味,但不得已还是到有机肥作坊打工补贴家用。尽管时常有外地大货车专门进村拉鸡粪,但当地小作坊众多,常常滞销,刘懂会看在眼里。

刘懂会分析鸡粪滞销的原因,从中寻找商机。2009年,刘懂会试水创业,开始代销自己“熟知”的鸡粪有机肥。初始想法很简单:制作网页,把鸡粪有机肥拍成照片展示,让更多的人知道,以此扩大销售范围。但打开市场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连续6个月没有开张,他开始质疑自己的想法。反复琢磨后,他决定在百度搜索引擎上进行推广。

于是,刘懂会成为当地在百度销售鸡粪有机肥的第一人。“咨询电话一下子多了起来。”刘懂会初次感觉到了互联网的“威力”。寄送资料、到车站接送客户,公司有了起色,产品销售范围骤然扩大,刘懂会有了更大信心。

快手销售农资肥料第一人

国家重视绿色农业产业发展。销售时间越长,刘懂会越认识到,有机肥使用推广是朝阳产业。但村里的小作坊脏乱臭,并且鸡粪有机肥不便长途运输,销售范围有局限。刘懂会开始关注网上有关信息,同时拜访农业科研院所专家求教,确定下一步发展方向。

1

刘懂会在快手发布的短视频截图

“要改变人们买有机肥就是买鸡粪的认识。”2012年,刘懂会投资建厂,生产既能补充土壤有机质、还能改良土壤的浓缩型生物功能特种肥,摆脱传统意义上鸡粪有机肥生产环境。“菌崔莱”是刘懂会创立的有机肥品牌。一个“菌”字体现了产品特性,与传统“鸡粪”区别。尔后,他在北京成立“北京菌崔莱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聘请研究人员专门从事微生物肥料研发。2015年,公司成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刘懂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客户从手机上获得信息。2018年,他在快手平台注册账号,开始了“刘老师”直播销售微生物功能有机肥的尝试,没想到在这个平台上,他又成为销售农资肥料第一人。

网络直播看不到真材实料,全靠一张嘴,能行吗?“打开直播销售市场同样不容易。”刘懂会说,刚开始,采取赠送方式让网民认识产品,但网民并不买账,他的产品被拒收。

质量是最好的口碑。刘懂会把自己的形象印在产品包装上,为自己的产品代言,以“确保质量”。顾客的实际检验,成为打开销路的“利器”。

“信任无价”

现在,刘懂会的个人粉丝已超过300万人,公司直播矩阵粉丝量达600多万人。“直播销售,不仅仅是卖产品。”刘懂会把直播生活化,聊家常,成为粉丝的“知心人”;聊种植,成为粉丝的“刘老师”。

“粉丝认可‘刘老师’,但当好老师需要下功夫。”尽管多年从事肥料行业,对种植技术也有所了解,但直播中时常会碰到具体种植问题。能回答的直接回答,不能回答的,刘懂会记下来线下做功课。日积月累,他在农业种植方面的知识,就跟他的名字一样,“懂得多了、会得多了。”

为对得起“刘老师”这个称呼,刘懂会不断充电,每年投入十几万元参加学习培训。此外,他还向农业方面的技术专家请教,不断提升农业种植和农药化肥方面的知识。“这是我这么多年的学习成果。”刘懂会指着自己20多本学习笔记说:“学历重要,持续学习力更为重要。”

2021年,快手平台初次从1000多位农资销售主播中评选出23名年度优秀主播,刘懂会名列其中。公司的直播销售业绩不断刷新,从2019年到2021年增长10倍多。

每次粉丝见面会,刘懂会都要走进粉丝家中、田间地头,了解大家的实际需求。真诚、真实,换来粉丝的信任。每到一地,都有粉丝把使用公司有机肥种出来的土特产塞进刘懂会的车里。“到下一站,我会把土特产分享给当地粉丝,让粉丝们互相品尝土特产品。”在刘懂会看来,车里装的不仅是土特产,更是信任。

“信任无价。”刘懂会说,要让使用公司产品的农户获得更大收益。一方面,根据粉丝农户实际需求,为粉丝们团购质优价廉的农用产品;另一方面,将粉丝农户种植出的优质农产品,在粉丝圈互通有无,帮助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刘懂会用经历证明,务实选择很重要。他想与青年朋友分享的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自己选择的路,让青春岁月在奋斗中变得更加丰盈充实。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