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新疆克拉玛依市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波涛:党建引领持续赋能 合力助推质效提升

2022年06月02日 13: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疆克拉玛依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坚持“一抓两覆盖三引领”,以高水平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 紧紧抓住“讲政治”这个关键,筑牢党建工作根基

确保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偏离。坚持在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上绝不放松,教育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党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重大原则问题面前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步调、统一行动,绝不偏离方向。

确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偏离。坚决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每年采取请党政领导交题,向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对口部门、基层政协征题,政协常委会审题等办法,积极与市委办、市政府办积极沟通对接,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及时向市委请示重大事项、报告重点工作、反映重要情况,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确保团结民主、凝心聚力不偏离。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学习制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主席会议带头学、常委会会议专题学、委员培训集中学、机关例会及时学等形式,健全完善了学习体系。党的十九大以来,共组织常委会、主席会等集体学习58次,举办学习讲座6期、专题培训26次。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努力营造求同存异、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坚持和完善联系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在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全体会议协商议政时,注重安排民主党派进行大会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关注各方利益诉求,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动宣传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收集反映各族各界群众利益诉求,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努力为党的事业汇集正能量,画大同心圆。

二、坚决落实“两个全覆盖”,健全党建工作格局

坚持纵向到底,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党组工作要点和年度协商计划,将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报请市委批准成立机关党组,构建起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和党支部“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机关党组和机关党支部定期召开联席会推进党建工作。探索建立以专委会为依托的党组织,建立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每位党员委员联系1–2名党外委员。换届以来,党组成员走访党员委员已实现全覆盖。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等重大活动中成立临时党组织,政协党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工作全面铺开。

坚持横向到边,实现党的工作对全体委员全覆盖。市政协党组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推进协商民主和提升履职能力上积极实践,展现政协担当,作出政协贡献。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成员“关键少数”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成立“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号召引领全体政协委员用实际行动为战“疫”贡献智慧和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政协委员及所在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超过330万元。

三、 突出强化“三个引领”,发挥党建工作效能

强化核心引领。政协党组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经常研究部署开展党建工作。党组书记严格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三会一课”“党员政治学习日”、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进一步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政协组织中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通过示范引领教育委员珍视政治身份、锤炼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强化履职引领。着力深化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通过委员集中轮训、委员自主调研、知情明政情况通报会等,引导委员主动“充电蓄能”。创新工作载体,在克拉玛依融媒体“嗨克拉玛依”“克拉玛依零距离”积极宣传委员履职成效,为委员学习和履职不受时空限制创造条件。深入推进“两代表一委员”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委员主动走进群众、广泛联系群众,热心帮助群众。市区两级政协共同努力,2020年6月成立克拉玛依区政协委员之家,通过开展委员座谈交流、书画联谊和文艺活动,全力将其打造成为政协委员建言资政的平台、交流心得的平台、展示技艺的平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书法作品专题讲座、读书分享沙龙等活动,累计开展20余场次,参与群众1000余人次。

强化作风引领。坚持激励约束并重,服务管理并行原则,引导全体委员不断锤炼作风本领、愿为能为善为,把工作热情和干劲转化成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工作成效。建立和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走访看望委员制度和开展信访接待日制度。通过量化考核和个人述职相结合,对常务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始终把素质提升和转变作风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牛鼻子”抓紧抓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特别在视察考察、会风文风、调查研究上下功夫,不断巩固风清气正良好局面。(作者系新疆克拉玛依市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