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湖南省衡阳市政协主席刘丽华:在争当“八大员”中显担当展作为

2022年06月02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要求。湖南省衡阳市政协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创新开展“争当八大员”主题活动,主动搭建服务中心的平台、协商为民的平台、委员建功的平台,推动委员强化责任担当,政协委员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做到了有方向、有平台、有效果。

一、 落实下去,凝聚起来,小堡垒担负大责任

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主题活动全过程,以“党建+履职”双轮驱动,创新推进党的建设“两个全覆盖”,更好地发挥“三个重要”作用,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履职党支部强引领。实行“主席会议成员联委室、委室联界别、界别联委员、委员联群众”的工作方法,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以委室为单位成立履职党支部,3091名市县政协委员全员编入委室,1236名党员委员全员编入履职党支部,设立履职党小组,把支部扎根在委员身边,让党员委员在政协找得到组织、过得好组织生活,真正把责任传导至组织末梢。党建联系点促履职。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以遍布全市城乡的委员工作室为依托,建立政协党建工作联系点,配备党建指导员,把方向、作指导、抓协调、强服务、促履职,推进“委员工作室+书香政协”,全方位提升履职能力;“委员工作室+政协云”,全天候建言献策;“委员工作室+屋场恳谈”,全过程推进协商民主,“委员工作室+衡阳群众”,全社会凝聚共识力量,助力打造“委员工作室+”履职品牌。党员示范岗当标杆。党员委员争创党员示范岗,带头“进企业”助力产业发展、“进屋场”助力乡村振兴、“进单位”助力决策落实、“进社区”助力治理标准化、“进工作室”助力打造履职品牌,主动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运动员、精准建言献策的参谋员、讲好衡阳故事的宣传员、提升工作效能的评议员、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监督员、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服务民生改善的勤务员、忠实履职的示范员,影响和带动其他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用群众满意的工作成果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二、 主动搭台,灵活协商,小恳谈彰显大作为

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工作方式是搭台。在主题活动中,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搭建协商平台,灵活多样组织屋场恳谈会,在服务基层治理中彰显政协作为。收集议题零距离。委员走出政协、沉到基层,与界别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做到边调查研究,边宣讲政策;边收集问题,边交办和解决问题;能够解决的当场解决,需要协商的,作为屋场恳谈会议题,报送党委政府,在屋场恳谈中协商解决。规范程序促共识。健全屋场恳谈议事规则,明确恳谈会议程序,坚持“五议三不议”原则,组织党委政府与群众面对面协商,各方意见充分交流、各方诉求充分表达、各方利益充分协调,达成一致共识。恳谈协商不限地点,可以在农村屋场、也可以在学校操场、还可以在企业车间,只要方便界别群众,随时随地都可以组织协商。疫情防控期间,还把协商恳谈搬进“政协云”的“线上委员工作室”,做到人隔心不隔。跟踪监督暖民心。对协商确定的事项,拿出任务清单,逐项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由乡镇一级党委牵头组织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进行全过程监督,同时在“村(居)务公开栏”、政协云等平台进行通报公示,并在下次屋场恳谈会上进行通报。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围绕疫情防控、春耕生产、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50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200余条,举行“屋场恳谈”400余场次,推动政策在群众家门口宣讲、民意在群众家门口听取、矛盾在群众家门口化解、发展在群众家门口谋划,有效助推了衡阳高质量发展,服务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 创新制度,严格标准,小积分激发大活力

严格标准求实效。确定了“八个一”,即参与一次调研、递交一份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提出一条微建议、办好一件为民实事、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录制一段“委员说”短视频、形成一份年度履职清单,让委员在参与活动时有目标、有方向。积分考评见真章。创新构建委员积分制考核评价体系,分别制定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先进界别评选办法、委员工作室考评办法,以基础分和加分“双轨积分”对委员履职全过程量化考核,一人一档案、一月一积分、年底晒分数、年终有述职,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成果运用动真格。对考评结果为不称职的委员,将进行谈话提醒。对履职效果好的委员,在湘声报、新湖南、衡阳日报、政协云、政协微信公众号等报网微端屏全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人人争先、个个奋进的良好氛围。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政协委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做到群众有所呼、委员有所应,群众有所求、委员有所为,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让群众真实感受到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自己很近。(作者系湖南省衡阳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