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疫情防控期间 品牌企业如何再造(三)

2022年06月02日 15: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品牌是一个企业、地区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是质量好、品质高、美誉度的集中体现。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中国企业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做出贡献。2021年,143家中国企业入围世界500强,居世界第一,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品牌大国。

在第6个中国品牌日期间,特邀政协委员及品牌企业领导者,立足企业自身发展与为行业视角,分享企业品牌管理之道,以及企业品牌构建与再造故事。

逆势扩张业务版图 锚定停车行业未来趋势

1654155650(1)

闫亮

作为一家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企业,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以下简称“阳光海天”)已成立16年的阳光海天公司,公司发展从最开始单一的停车场运营管理服务商,成长为中国智慧停车平台型公司的代表企业。

“品牌形象应该是一家公司经营与管理的流量密码之所在。”阳光海天董事长兼CEO、停简单联合创始人闫亮期望,能打造一家集合“数字化、金融化、规模化、平台化的智慧停车型公司”,在他看来这代表着未来停车行业发展的趋势。闫亮指出,中国的停车行业正逐渐进入到规模化的发展阶段,而数字化的改造将具有至关重要的引擎作用。同时,伴随未来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停车资产的金融化发展空间巨大。“在将近两个亿的存量车位中大概有1500万到2000万个车位可以以资产的角度进行交易,甚至是采取金融化的交易模式,这样的话,金融市场至少有2万亿规模的机会。”

闫亮表示,受制于传统运营模式的非经济,停车场整体运营效率低。当前停车运营管理公司的规模普遍偏小,并没有突破传统基础设施的使用方式和运营模式。“除总量供需矛盾外,管理落后和信息不对称还造成大量车位闲置。因此,行业的规模化趋势不可避免。”

3年以来,阳光海天持续提升服务与技术水平,进一步加大在停车科技方面的研发投入,力求为车主出行提供便捷、安全、舒适的停车体验。“比较重要的一个转变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仅没有收缩业务,反而参股了几个区域性规模较大的停车运营企业。”这一举动,在闫亮看来正是基于阳光海天做大产业蛋糕的生态理念,也符合公司一贯以来的品牌主张。

在闫亮看来,政策红利推动智慧停车驶入发展快车道,智慧停车产业的价值将面临万亿市场的机遇。而未来阳光海天将继续在停车科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对现有技术进行优化,同时也积极与国内外优质资源建立合作,提升自身竞争力,全面实现将数字化思维运用到停车资产的运营中。

发挥核心产品优势 差异化竞争赢得增量空间

1654155671(1)

林晓武

“细节创造价值,服务实现共赢。”浙江省温州市工商联常委、温州市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一能电气董事长林晓武,用12个字表达了自己对于公司品牌发展的理解。

成立于2010年的中国一能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能电气”),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发展,目前已成长为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制造企业。围绕行业发展,扎根于市场解决方案创新,通过一个个细节突破创新案例,一能电气逐步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据林晓武介绍,在高低压配电产品领域,目前一能电气拥有几十项发明专利和产品(含一二次融合环网箱柜、一二次融合柱上断路器、新能源智能充电桩、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控服务系统等),并参与到了国家电网电能计量箱等产品的国家标准制定,获评国家高新企业、两化融合企业等多项荣誉。

基于未来绿色能源发展浪潮,以及地方营商环境的逐步优化,对于打造出一家属于新能源电气制造业的“中国品牌”企业,林晓武保持着乐观而又积极的心态。他说,疫情虽然给能源电气行业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围绕国家新能源和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大势,在发挥自身核心竞争力产品优势的同时,通过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也让公司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机会。

据悉,与国家新能源项目主导的“3060”“双碳”大背景下,国企央企的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蓄水抽能、氢能等各种储能技术不同,这些项目需要大量低成本,或无成本的资金,呈现投资回报长等特点。“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重点聚焦一些分支技术领域,比如光伏发电EPC总包、用户侧的储能、新能源充电桩等,通过增加配套辅助产品方面产品投入和调整力度,实现了一定程度的数字化升级功能和新兴的市场机会。”林晓武相信未来伴随国内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方面的制造业,未来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机会。

回归商业本质 精细化运营提升资管价值

1654155689(1)

王伟

商业管理公司的终极价值,是实现让商业项目管理与资本的良性互动,通过资本杠杆放大商业管理效率,从而提升一定的服务品质。因此,未来的商业管理领域一定是品牌化、标准化、连锁化的发展进程。在汉博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博商业集团)总裁王伟看来,当前国内商管企业的混战阶段,更多的企业只是在切分资管行业中“管”现金流,还并未真正助力客户实现大资管方向的终极目标。

王伟和他的同行所服务的对象,正是当前进入存量和增量并存的商业地产企业。汉博商业集团在2015年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企业中,是从前期的定位、规划到后期招商、运营及资产评估全涉及的商业地产全链条服务商。疫情给线下商业带来的影响不言自明,即便是汉博商业集团这样的市场老兵。“我们这三年只围绕一个目标,如何用最低廉的成本,实现商业物业的最大化价值,即做运营能力的整体提升。”王伟说。

因此,疫情也让整个商管行业也不得不思考,“回归商业本质”,这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切实要面对的问题。王伟说,汉博商业集团重点做了两方面的事情:一是将十余年来积累的运营经验,予以系统化、知识化梳理,让知识可沉淀、有系统、可培训、可输出;二则是用数字化手段赋能运营,与全国头部商业大数据伙伴深度合作,构建全维度的数智化商管平台(SAAS),为客户实现最大程度上的降本增效目的。“在抓住空档期内,开业之前在于提升精准度,降低试错成本;开业之后在于提升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一般至少需要布局四大数智化平台:品牌平台、城市地图平台、管理平台及会员平台。”

“与酒店管理行业类似,由第三方商业管理团队去经营的市场渗透率将越来越高。未来 10 -20 年,头部企业占领70%-80%市场份额的情况或有出现。”王伟认为商业管理行业看似传统,是一种以委托合作切入的“类投资”行为。伴随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的提出,“商业+X”的未来发展空间无限,中国商管公司的服务价值将会被真正看见。(陈淑亚)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商业 品牌 管理 停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