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宋任穷率部进驻黄腊沟

2022年06月02日 16:09  |  作者:梁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8年3月,为开辟冀南抗日根据地,时任八路军一二九师政训处副主任、政治部副主任的宋任穷率领一个排的八路军战士,进驻临城县太行山东麓的黄腊沟村。

宋任穷非常重视调动人民群众的抗战积极性,探索开展游击战的方法。在临城黄腊沟村期间,他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房东扫院子、浇菜园,不忙的时候,他拿着农具下地耕田、进场打谷,农活做起来样样精熟;休息期间,就和乡亲们拉家常、交朋友,一点架子也没有,因此深受群众爱戴。宋任穷和战士们几乎顿顿只吃老南瓜、红薯和野菜,村里的群众凑了一些粗粮来招待宋任穷和战士们,被宋任穷拒绝,并告诉大家说:“南瓜、红薯和野菜很好吃嘛!只要赶走侵略者,吃白面大米和肉的日子会有的,乡亲们一定会有好日子过。”村里的年轻人都把他当长辈,老年人把他当亲人。在宋任穷的领导下,部队走村入户,发动群众,在这一带迅速建立起党组织和地方武装。

由于当时敌情复杂,宋任穷经常只身前往附近各村联络工作。一天,宋任穷前往赞皇开会,刚刚返回黄腊沟村就得到报告说,日伪军100余人正向黄腊沟村扑来。宋任穷认为自己和战士们并没有暴露,准确判断这股敌人只是路过,于是命令战士们藏好武器,隐蔽在村内外,而他自己则留在房东家里。敌人进村后,大部分在村内空地休息,派几个伪军挨家挨户盘查。来到房东家时,宋任穷镇定自若,对答如流。敌人问来问去,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很快离开了。

此后,宋任穷以黄腊沟村为中心,继续开展抗日工作。不久,驻临城县城敌人派出重兵到石城“扫荡”,由于当地党组织和地方武装提前转移,没有找到一个八路军。气急败坏的敌人把100多户群众的房子放火烧毁。宋任穷得到消息后,火速带领八路军和地方武装赶到石城展开救济工作。在宋任穷的指挥下,临城全县各区的干部群众赶着大车、推着小车,为石城群众送来了粮食、石灰和木料。宋任穷还组织八路军指战员、周边村子的青壮年前来帮助群众盖房修屋。短短几天工夫,被破坏的100多户人家的房屋基本上得到了修复或新建。

一天,宋任穷率领干部战士外出执行任务,返回后得知黄腊沟村遭到敌人“扫荡”。群众的房屋虽然被敌人放火烧毁,但部队的文件和武器弹药却因为被群众及时转移而保存下来。宋任穷深受感动,立即率领干部战士投入房屋的重建工作,并带头将自己的积蓄全部交给群众用于村子重建。群众得知后,要把钱退还给宋任穷。宋任穷对乡亲们说:“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我们还有什么钱不能花给亲人?”

在宋任穷等的努力下,冀南抗日根据地迅速建立起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宋任穷 黄腊沟 群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