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李烈钧邀请孙中山视察江西

2022年06月02日 16:10  |  作者:吕雪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昌起义爆发后,李烈钧返回九江,参加起义,被推举为中华民国九江军政分府总参谋长,不久任海陆军总司令,后应黎元洪之请,率领起义军救援武昌,阻击北洋军的进攻,被任命为五省联军总司令兼中央军司令。

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后,李烈钧被江西省议会选为江西都督,上任后,他进行政治、军事、经济和教育方面的一系列改革,效果明显,经他整顿治理后,局势很快稳定下来。由此,李烈钧也深得江西各界群众的拥护。

袁世凯出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大肆破坏共和,进而企图消灭南方各省革命势力。虽然李烈钧曾多次反对袁世凯的倒行逆施,但由于李烈钧年仅30岁,袁世凯认为他年少气盛,乳臭未干,成不了气候,并不把他放在眼里。

李烈钧督赣期间,曾电邀孙中山来赣视察。袁世凯熟知孙中山在海内外的声望和影响,也清楚李烈钧在江西的威信,更忌讳孙李两人的接触,为了阻止孙李交往,袁世凯立即派特使携款南下江西进行游说拉拢。

尽管袁世凯以200万元相赠,并以“到北京与他一晤,即晋勋一级”为诱饵,试图买通李烈钧,但李丝毫不为所动,反而怒斥来使说:“余思建勋业于国家,岂丑类所诱耳!”袁世凯讨了个没趣。

李烈钧拒绝袁世凯的收买后,更加旗帜鲜明地表达对孙中山的支持。当年10月,孙中山受李烈钧之邀到江西视察,受到江西人民的热烈欢迎。李烈钧更是大力宣传,做好周密的接待工作。孙中山到达江西后,李烈钧以隆重礼仪来欢迎孙中山,并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又组织江西各界举行欢迎大会,请孙中山发表演讲。此举极大鼓舞了江西群众维护共和的爱国热情。

李烈钧邀请孙中山到江西视察,表达了自己对共和、对孙中山的坚定敬仰,也让袁世凯彻底打消了拉拢李烈钧的幻想,于是对他怀恨在心,咒骂他是不通情理的“硬头蛮子”。不久,袁世凯派人到江西煽动叛乱,被李烈钧及时识破并平息。

1913年3月,袁世凯派人暗杀宋教仁,接着调集军队。5月5日李烈钧因联合湖南、广东、安徽革命党人通电反对袁世凯而被袁免职,7月12日,李烈钧响应孙中山、黄兴号召,在九江湖口举行起义,就任讨袁军总司令,并发布讨袁檄文,通电全国,痛斥袁世凯“意图破坏共和,为全国之公敌”,“二次革命”由此爆发。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李烈 烈钧 孙中山 江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