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好好学习”题词的故事

2022年06月02日 16:2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毛泽东为北京市育英学校题词: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

北京市育英学校题词墙

北京市育英学校校友李讷为母校题词:奋进

作者:车淑芳

进入北京市育英学校,迎面的影壁上写着“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八个红色大字,题词是70年前的六一儿童节前夕,毛泽东应小女儿李讷的请求,写下“好好学习”,送给学校,祝贺1952年的儿童节。

毛泽东书写条幅

1952年六一儿童节前夕,育英学校的学生家长纷纷以各种方式向学校和孩子们表示节日的祝贺。毛泽东的小女儿李讷在育英学校上学,高尔恮老师担任李讷的班主任。

高老师晚年回忆中曾说,当年六一儿童节前,学校号召各个班级和课外活动小组以集体的名义做些什么,表示对自己节日的祝贺。他们班是全校的最高班(小学五年级),当然不能甘于人后。于是,高老师在班上做动员:为了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我们也要准备件礼物送给学校,请同学们动动脑筋,送点儿新鲜的、不同凡响的,但不要用钱买。

这一动员,同学们就开始纷纷想办法,有的要刺绣,有的要画画。高老师示意,星期天你们回家时(当时所有学生皆寄宿在学校,只有周日回家)也可以请家长帮帮忙呀!这么一提醒,同学们思路一下子开阔了。

就在六一儿童节前夕,星期一的早晨,李讷拿来了一张宣纸,上面写着“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八个大字。李讷说:“昨天我央求爸爸给写几个字,爸爸写了‘好好学习’四个毛笔字。但不小心被水滴弄了水印。于是爸爸又在这个‘好好学习’的左侧偏下写了‘好好学习’四个小字。”

同学们看到了毛泽东写的“好好学习”条幅,激动得热烈鼓掌。

题词的保存

收到题词那天,高老师捧着条幅,带同学们到学校木工教室,请潘仲贤老师作指导,做了个木框,并安上玻璃,小心地把“好好学习”的条幅镶嵌于内。然后,全班同学送到校长办公室,由韩作黎校长亲自妥善保存。

当时的新中国千疮百孔、百废待兴。面对女儿的请求,作为家长的毛泽东是多么希望孩子在自己的节日里快乐幸福,成长进步。而另一方面,毛泽东在这个属于孩子的节日里,更多想到的是祖国的建设、民族的未来。“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于是,在这个美好芬芳的日子里,毛泽东为女儿、为女儿的学校、也为全国亿万的儿童们,写下了“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这可谓意味深长而又意境高远。

不久,韩校长把条幅挂在办公室入口处对面的墙上。只要一进楼门,就可以看到毛主席的教导——“好好学习”,这几个字时时刻刻鼓舞激励着同学们、老师们不断奋进!

北京市育英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历史传统的学校。前身为中直机关育英小学,1948年建校于西柏坡,1949年跟随中央机关迁入北京。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怀。毛泽东为学校题词的“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条幅,也成为学校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宝贵财富。

后来,学校又把毛主席的题词镌刻在一进校门的影壁上,时刻提醒同学们好好学习,提醒教师也要好好学习,办好学校,提高教育质量。如今,“好好学习”已成为育英学校的校训,内涵也更加丰富。为了祖国,好好学习,也是育英学校多年来每周升旗仪式永恒的主题。

2015年3月8日,学校新校史馆启用,毛泽东题写的条幅存放于馆内。

早期的校训

此前,育英学校的校训是由被称为“人民的骆驼”的任弼时同志在西柏坡所提出。

在西柏坡,任弼时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中央秘书长等职务,在革命形势迅速发展的时期,任弼时的工作十分繁忙,而他的身体状况却每况愈下。在百忙之中,任弼时也没有忘记子女的教育问题,对子女的要求特别严格。

1948年,任弼时同志的小儿子任远远才六七岁,从延安到西柏坡时,带来一辆小自行车,虽已很旧,但孩子却十分爱惜,每次骑后都擦一擦。

一天,远远要他的姐姐远志领着他到院外的打谷场练习骑车子。天真活泼的远远骑上自行车绕场转圈,一阵紧、一阵慢,骑得十分开心。两人玩了一会儿回家后,远远让姐姐帮他擦自行车上的尘土。边擦边说:“看,漆都掉了。好姐姐,给小车做件车衣吧!”远志看着弟弟乞求的目光,只好答应了下来。

那时候实行的是供给制,远志开了个领六尺白布的条子,找到行政科批了个字,然后,把批条交给了警卫员邵长和,小邵拿上批条,当即就把布领回来了。

这件事很快被任弼时知道了。他让小邵把俩孩子叫来,问清情况后,任弼时严肃地说:“全国虽然快要解放了,可是我们的国家还很穷,前线更需要物资支援,建设新中国需要大量的资金。毛主席还穿着补丁衣服,你们为什么要做车衣呀?”远远虽小却十分懂事,听了爸爸的话后说:“姐姐,咱们不做车衣了,把布退回去吧。”任弼时站起身来摸着远远的头说:“远远懂事,是个好孩子。今后要注意勤俭节约,再领什么东西要让我知道,不然不要领。”远志点头答应。随后他们回到宿舍,远志让小邵把布交还给了后勤处的仓库保管员。

同年,中央机关小学成立,孩子们终于可以上学了。任弼时对儿子任远远提出忠告:“小孩子要用心读书,现在不学,将来没用。”后来,这句话成了整个学校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实际成为育英小学早期的校训。

校训的传承

2021年初春,当年育英学校的小学生,如今已是80多岁的李讷老人,为育英学校初二(1)班写了寄语“奋进”。当时,学生王瑞雪对李奶奶说,学校今年11月7日建校73周年,老师想让老校友在这个时候给学校写个寄语。

严谨的李讷老人思考片刻,写下了这两个字,并让家人用镜框装好,让孩子带到学校。

校庆那一周的升旗仪式上,王瑞雪同学为大家讲述了李讷奶奶接受毛主席殷殷嘱托的故事,将李讷奶奶“奋进”的叮嘱告诉了全校的师生。为了祖国,不断奋进,勇于担当。

1980年开始并持续了20多年的“五四学制”改革试验,曾使得育英学校领全国课程改革之先河。学校影壁上镌刻的毛主席给育英学校的题词“好好学习”,再次激励育英学子发奋图强。

2014年,作为育英学校第三次校园环境建设高潮的重要项目——校史广场的建筑之一,镌刻的毛主席给育英学校的题词“好好学习”再次复建。它正见证着育英学校传承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踏上新的征程。

岁月如歌。20世纪80年代初由老校长韩作黎作词、老校友李吉提作曲的《育英学校校歌》,仍被今天的育英学子传唱着:“……育英,我们心爱的校园,优良的传统要继承,改革创新大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迎接社会主义祖国明天。”

回望学校筚路蓝缕的足迹,“好好学习”的红色基因正在一代又一代育英学校人血脉中传承。

(作者系北京市育英学校中学部教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学校 育英 题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