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中国拼音文字运动的先驱——卢戆章

2022年06月02日 16:2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照宁

厦门鼓浪屿有条鸡山路,在这条路上有一条500米长的花岗岩便道,整条石板路面镌缀了许多汉语拼音字母和标点符号,当地居民称为“拼音道”,成为一道重要的人文景观。这是厦门人民为了纪念现代汉语拼音文字之父——卢戆章修筑的一条特色道路。

卢戆章被誉为“语文现代化的先驱”“语文现代化运动的揭幕人”;他长眠在鼓浪屿,墓碑上鲜红的大字记载着他的丰功伟绩。

清咸丰四年(1854年),卢戆章出生于同安县古庄村,他自幼聪颖,18岁参加科举考试,县试名列前茅,府试却落第。20岁那年,他随邻村双圳头的王奇赏研读《圣经》并开始学习西洋的科学知识。从此,“感欧美各国皆拼音成文,便恍然发改造汉字之宏愿”。

卢戆章是当时鼓浪屿特别抢手的家庭教师:做洋人的闽南语老师,做闽南人的英语老师。可见他英语和闽南语都说得极其标准。卢戆章后来进入汉语拼音研究领域,和一位叫做约翰·麦高温的英国传教士有关。约翰·麦高温精通汉学,于1863年来到厦门,一住就是50年,期间著有《厦门方言英汉词典》。期间英国驻厦门总领事翟理思和他决定编纂一部更广泛的《华英字典》,在物色专业人才时,约翰·麦高温想到了卢戆章,并经他推荐成为《华英字典》的编者之一。在参与编纂《华英字典》的过程中,卢戆章也同时开始思考汉字的拼音化问题。

经过反复探索,1892年,也就是38岁这年,卢戆章出版了一本“畅销书”——《一目了然初阶》,书中拟定了他称为“中国第一快切音新字”的拼音方案,是我国自创的第一个拼音方案。他自己出资请厦门五崎顶倍文斋刊印发行,一下子引起各方注意。这是第一套中国人自己发明的拉丁字母式汉语拼音方案,由此也奠定了卢戆章是我国汉字拼音第一人的历史地位。毫不夸张地说,《一目了然初阶》是我国第一部语文现代化专著,也揭开了中国真正意义上的语文现代化运动——切音字运动的序幕。

卢戆章先生可不只是做研究而已,还亲自推广并不断更新,《一目了然初阶》出版一年之后,他就又推出了《新字初阶》,仍为个人出资刊印。同时,他还在鼓浪屿和厦门分别办起教学班,专门教不识字的船工、小贩等社会底层,据说凡是上他的教学班的人,只要半年就可以看书写信,连不少洋人都热情极高地加入教学班来。卢戆章办教学班的初衷,自然一方面是为了改变中国人学汉字难、识字水平低的局面,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不断积累总结经验,力争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其用心之良苦、思虑之长远,实让人感佩。

1913年,当时的国民政府教育部召开“全国读音统一会”,卢戆章又迎来推广汉语拼音的好时机。当时各地的语言研究学者们都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在众多的成果中,只有卢戆章的成果构成一个完整体系。结果不难意料,大家一致认可卢戆章的研究成果为最佳方案,但是大会最后却只是决定以卢戆章的研究成果为主体,从他发明的37个字母中选用25个,余下12个则用其他地方的研究成果补缺,一套全国通用的“国音字母”得以形成。

厦门大学教授许长安在《语文现代化先驱卢戆章》一书中这样写道:“卢戆章是以小小的拼音字母切入整个中国语文现代化的大工程。”我国语言文字的泰斗级人物周有光先生则这样评价:“卢戆章的《中国切音新字厦腔》和《一目了然初阶》是中国人提倡汉语拼音的开始,他的首创功劳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1992年,恰逢《一目了然初阶》出版100年,在北京举行了“我国语文现代化运动100周年纪念会”,意在弘扬卢戆章的先进思想及他对普及文化教育的重大贡献。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02日   第 08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卢戆 戆章 中国 运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