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百名委员说

落实新发展理念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02日 20:06 | 作者:陈志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志列(1117296)-20220602193949

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列重要论述,阐明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关怀备至,激励我国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在此,谈几点切身体会。

体会一:改革开放的力度更大了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广东视察、两次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广东掌舵领航、把脉定向。这些年来,广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通过“腾笼换鸟”等政策,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率先改革探路,瞄准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发展领域,从“拼汗水、拼资源”到“拼智慧、拼服务”,实现了从“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的跃变,研发经费支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位居全国首位。2021年,广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连续33年居全国第一,交出了无愧于时代的亮丽答卷。

广东是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市场经济发达,尤以民营经济活跃著称。广东民营经济的发展、各类市场主体竞相迸发出的活力,推动汇聚成广东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

体会二: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都离不开党的方针政策的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营经济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从参加政协联组会第一次用“亲”和“清”两个字精辟概括并系统阐述政商关系,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从“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到“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到首个聚焦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央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出台……一句句殷殷嘱托言犹在耳,一项项务实举措落地生根,让民营企业家们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民营企业面临的压力增多。面对困难挑战,国家助企纾困举措密集出台,减负担、增信贷,助力企业爬坡过坎,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有党的领导,企业就有了主心骨”,民营企业的任何成就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引导。

体会三: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方向更明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被誉为中国“硅谷”的深圳,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可以说,多年来,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深圳,是全球排名第一的通信设备商,也是世界500强中少有的非上市公司。华为拥有700多位数学家,800多位物理学家,120多位化学家。在2021中国500强研发投入前十名公司中,华为以1418.93亿元稳居第一。截至2021年底,华为共申请了9万项发明专利。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是华为成功的密码,也是民营高科技企业成长的必由之路。

我们研祥集团是一家民营高科技制造业企业、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解决方案的头部供应商,这些年来也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平均每年研发经费的投入占企业营业额的10%,拥有三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1100多项授权专利和超过1300多项非专利核心技术等自主知识产权,牵头完成了国家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在市场份额和产品技术领先性方面已经跃居同行业中国第一、全球前二。

民营企业的发展成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民营企业家是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的亲历者,更是受益者和感恩者!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勇担时代使命,为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贡献力量!(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民营 民营企业 发展 广东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