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安徽阜阳:委员贴心服务忙 工作室变“百宝箱”

2022年06月05日 13: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阜阳6月4日电 照拂高龄老人、帮助留守儿童;开展医疗义诊、解读惠民政策;培训电商技能、助力乡村振兴……在安徽省阜阳市,一个个政协委员工作室,正在变成老百姓口口相传的“百宝箱”,实时解民忧、贴心来服务,让“群众身边的政协”获得“点赞”无数。

立足政协工作、用好协商优势,一直以来,阜阳市政协十分注重高质量推动委员工作室建设,突出委员工作室的专业优势、团队优势、特色优势,开展政策宣传、公益服务、科普教育、文化惠民等各类民生服务活动,鼓励政协委员们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

是委员更是责任

炎炎夏日,阜阳市老年公寓里却一片清凉。小花园里绿茵成行,梅花鹿、小白兔等小动物雕塑妙趣横生,置身期间,仿佛进入了一方小小的童话世界。随着一阵轻快的音乐声响起,一群“90后”的“大宝贝儿”们快乐得手舞足蹈起来,跟着护工的动作一板一眼学得十分认真,脸上灿烂的笑容像孩子般可爱。

这是平均年龄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们,最长者已经101岁了。他们穿着大红的外套,眯着双眼跟着节拍笑呀笑,慈祥的面容里写满了故事,快乐的笑声一阵阵。这时,93岁的王爷爷站了起来,溜达到旁边一间屋子,坐到沙发上聊起了家常。门口一块醒目的牌子:付林委员工作室。

“设立‘付林委员工作室’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和使命。”付林是老年公寓的负责人,也是阜阳市政协委员。多年从事养老服务的她,在工作中时刻树立“一名委员一份荣誉、一份荣誉一份责任,一份责任一份贡献”的责任意识,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和政协委员的务实精神,在养老服务尤其是高龄老人照拂工作方面深入研究、细致探索,致力于让这些“90后老人”享受更有尊严和品质的晚年生活。

2018年以来,付林委员工作室在阜阳市政协的支持下,把阜南县苗集镇平安村作为联络帮扶点,结合当地实际需要,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孝文化”系列讲座、为高龄留守老人送米面、为困难老党员捐赠冬季保暖物资、组织医疗义诊活动;结合委员工作室日常接访的群众问题,助力社区文明创建;为基层民政养老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等等。特别是经委员工作室与中国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协调,将全国抗战老兵照护中心设在阜阳,至今已经为太和县、颍上县、颍州区、阜南县的众多抗战老兵提供物资支持、护理补贴、集中照护等服务。

“做好‘群众身边的政协’,积极征集群众普遍性的问题,竭力解民忧,为群众办实事,是委员工作室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付林看来,社区群众日常生活工作的问题无小事,例如停车问题、物业管理问题、老年人年检问题、残疾人供养问题、五保户临终及善后问题,能协调解决的就快速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她就通过社情民意反馈给市政协,提出了《关于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集中供养的提案》《关于完善阜阳市老年公寓周边公共场地绿化的建议》《关于为老年人提供采用多种年检方式的建议》等,不断深入基层,贴心服务群众。

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在阜阳市颍河西路1号(三角洲公园南区北门口),墙面上挂着一块醒目的招牌:张成委员工作室。扫一下二维码,有什么诉求随时可以在线“发声”。每月第一个星期的周日,是张成委员接待日。他还给自己定了任务:每两个月至少反映一条社情民意、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等具体的群众性活动。

张成是阜阳市政协常委、阜阳网商协会会长,他的委员工作室自2018年8月挂牌以来,每年接待、联系群众都不少于50人次。而且,通过委员信箱、热线电话、网络民意恳谈会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通过调研、走访等方式多渠道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多方助力协调解决各种民忧。

张成在2013年创立中颍电商集团,他的委员工作室同时开展淘宝·特色中国阜阳馆、京东特产中国阜阳馆、国美阜阳馆、邮乐农品阜阳馆项目的运营服务,在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上深耕细作。看到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张成立马着手开展电商培训,帮助中小企业通过短视频、直播的方式,更新业务模式、恢复生产经营。而且,他还结合自身优势,通过短视频带货、直播带货等知识的培训赋能,让更多的灵活就业人员通过系统性的免费学习增强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刘甜甜)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委员 工作室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