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南方迎最强降雨 他们逆行救灾保民安

2022年06月05日 23:3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题:南方迎最强降雨 他们逆行救灾保民安

新华社记者

5日,南方进入本轮最强降雨时段,江南、华南等地雨势猛烈,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江西各地江河水库水位快速上涨,多个水电站和水库开闸泄洪。江西进入防汛重点阶段,自6月4日15时起,江西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截至6月4日17时,此轮强降雨已致江西11个设区市70个县(市、区,含功能区)超50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56.2千公顷。

湖南多地累计降雨量突破今年极值,发生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受本次降雨过程影响,湖南四大河流中的沅江、资江干流均出现了洪水,部分支流水位上涨迅猛,多条中小河流24小时水位涨幅达3米至6米。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泸溪县、凤凰县、辰溪县更是把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广西气象局6月4日22时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生效中。据气象部门统计,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6月2日20时至4日11时,桂北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其中最大降雨为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477.5毫米。桂林、南宁、百色、玉林、贵港、北海、防城港等市局地出现8级以上大风。

6月4日,强降雨导致融江广西融水县城段河水暴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南方强降雨影响区域与前期强降水区域叠加度高,多地灾害风险“冒头”。各地以“汛”为令,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江西宜丰县城管局执法大队队员刘雷执行抢险救灾任务时,发现3人被困在一栋老居民楼,其中包括一位半身不遂的老人。水流湍急,门打不开,刘雷破窗而入,背起老人,在队员和群众帮助下将其安全转移。“水涨得特别快,十分钟就没过膝盖了,多亏救援人员及时赶到。”73岁的被困老人徐菊华说。据了解,刘雷这组救援小分队三个多小时里解救受困群众20余人,疏散群众近千人。

在江西宜丰,当地干部正在转移受困群众。(受访者供图)

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山洪暴发,供电线路受损。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融水供电公司洞头供电所组织党员突击队21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部分路段塌方,车辆无法通行,党员突击队就徒步前进,肩挑手扛将应急发电机等供电设备运进安太乡。据统计,从6月2日14时至5日16时,广西电网10千伏及以上线路因灾跳闸停运94条,29.57万用户受影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累计投入人员1870人次、车辆685车次,开展应急值守、设备巡视和抢修复电等应急处置工作。

5日凌晨3时,湖南省平江县瓮江镇石坳村金光组74岁的陈果珍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她打开门一看,原来是镇、村干部上门通知低洼地段和受地质灾害威胁地区的人员转移。半个多小时后,陈果珍房屋的后面发生了山体滑坡。她心有余悸地说:“幸亏他们负责,把我们叫了出来。”

气象部门预计,6日起,南方地区主雨带将阶段性南压,强降雨主要位于江南南部和华南等地;6日,广西东部、广东、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南方已进入降雨集中期,未来十天华南、江南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降雨持续时间长、落区重叠度高,致灾风险加大,广东、广西、福建、江西及云南、四川、贵州、西藏等地需加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防御工作,并防范强对流天气不利影响。(记者熊家林、姚子云、周楠、杨驰)

编辑:罗文

关键词:降雨 南方 最强 暴雨 江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