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端牢“中国饭碗”之种子篇⑦ | 一粒种子,让中国的饭碗端得更牢

2022年06月07日 09:51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粒种子,连着“国之大者”,关系到粮食安全主动权。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粮食安全的前提是种业安全,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安全紧紧握在自己手中。

目前,我国已做到“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但在一些品种、环节和领域还存在种源“卡脖子”问题。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足、育种创新水平不高、种业企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亟待解决。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一粒种子”上下更大功夫、做更大文章,是为了让14亿多中国人吃得更好,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必须打好种业翻身仗。

(新华全媒+)(1)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我(1120830)-20220607092616

在黑龙江寒地作物种质资源库内展出的大豆种子。 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卡脖子,“卡”在哪?

“啥叫好种子?产量高、品质好、抗性强,要把这些综合在一起。选对了种子,收成就有把握。”59岁的沈忠良在上海松江区叶榭镇金家村经营着一个家庭农场,每天望着自家这300多亩稻田,心中满是期待。和庄稼打了40多年交道,地里种下啥、未来收成怎样,他心里比谁都有谱。

“现在,好米卖得出好价格。”和松江大部分农户一样,沈忠良主要栽种“松早香1号”等两个水稻品种,“过去农民选种子看重的是高产,现在嘛,既要产量高又要口感好。”他说。

一粒小小的种子到底多重要?

民以食为天,粮以种为先。于沈忠良这样的普通农民而言,那是“农民一年收成的指望”;于整个国家而言,种子更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筹码。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

中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放眼当前和未来,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没有变,今后一个时期粮食需求还会持续增加,供求紧平衡将越来越紧,加上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确保粮食安全的弦要始终绷得很紧很紧。

“农民说,‘好儿要好娘,好种多打粮’,‘种地不选种,累死落个空’。”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选好种对于种地的重要性。在有限耕地上多产粮、产好粮,一粒小小的种子被视为关键。

近年来,我国加快推动现代种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农业农村部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建立了超级稻、矮败小麦、杂交玉米等高效育种技术体系,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水稻、小麦、大豆全部为自主品种,玉米自主品种占90%以上。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100%自给,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超过45%,实现了粮食生产基本用中国种子。

“当前我国农业用种安全总体有保障,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依靠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和农业科技进步,我国粮食产能逐年提高。“我们的粮食自给,特别是口粮安全是非常有保障的。当然,也存在隐忧。”他说。

吴德说的“隐忧”,就是在一些品种、环节和领域还存在种源“卡脖子”问题。

在“有没有、保生存”的问题上,我国种源在很大程度上立足国内能够满足需求,已是业内共识。但我国种源领域同样有着“卡脖子”的问题,这刷新了很多人的认知。

4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赴海南考察,第一站便选择了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就在这次考察启程前几天,《求是》杂志全文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坦言,“大豆等种子讲了多少年,但突破进度还是很不理想。”在2020年9月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举了“农业方面,很多种子大量依赖国外”的例子。

“虽然不会‘一卡就死’,但在‘好种源、高质量’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吴德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大豆、玉米受育种及栽培等因素影响,单产水平只有世界先进水平的60%左右。吴德长期从事动物营养研究,在他看来,目前我国的种猪、在产祖代蛋种鸡、乳企奶牛等种源进口依赖度仍然较高,畜禽种业突破性品种缺乏,生猪的饲料转化率、奶牛产奶量,只有世界先进水平的80%左右。

事实上,虽然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最大农产品生产国,但在种子科技水平上,和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吴德介绍,比如,2019年美国玉米单产记录是每亩2.58吨;根据公开能够查询到的资料,2019年我国示范田玉米最高亩产也只达到1.66吨。这个产量差距背后是品种的耐密性和抗逆性,说到底,种子的品种差异反映的是育种科技水平的差距。

此外,我国部分蔬菜品种已经存在被国外“卡脖子”的现象。比如:日本的西蓝花种子在2015年时,每袋仅售3500元,但到了2021年价格已经涨到了2万多元。“然而即使涨价我们也得购买,因为我们本土的西蓝花品种不够好、亩产量不高。这直接导致了菜农口中‘进口的种子按粒卖、国产的论斤卖’的窘迫现状。”吴德表示。

“主粮存在被‘卡脖子’风险的,主要是饲料用粮。”吴德介绍说,我国的主粮包括口粮和饲料用粮两大类,其中口粮以水稻、小麦为主,主要用来满足居民的粮食需求。饲料用粮以大豆、玉米为主,是畜禽所需植物蛋白和能量的主要来源。口粮方面,国内可以自给自足;饲料用粮则更多依赖进口。“我国大豆基本靠进口,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出现饲料用粮被‘卡脖子’的情况。”

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一粒小小的种子到底多重要?

东汉史学家赵晔撰写的《吴越春秋》有这样的描述:春秋时期,越国以灾荒为由,向吴国借一万石粮食。第二年,越国挑选粒大饱满的种子,煮熟之后还给吴国。吴国将这些种子当作良种播到地里,最终颗粒无收,引发饥荒。之后,越国乘机发兵打败吴国。

历史远矣,故事的真伪无从考证。但从这流传上千年的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出,人类自古就对粮食和种子安全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一粒小小的种子能够倾覆强大的吴国,这足以说明,种业的安全不仅关系到粮食安全,更是关系到国家安全。

“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近些年,习近平总书记几乎每次谈到粮食安全问题时,都会提到种子安全。他曾专门强调种子问题,指出“这设备那设备,这条件那条件,没有良种难以实现农业现代化!”

如何确保种子安全?“根本出路在科技,否则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就只能是空谈。”吴德说,近些年,我国种业发展有了很大进步,但种业发展基础仍不牢固,保障种源自主可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科技的力量也需要进一步发挥。近年来,我国种业科技和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作为世界第二大种子大国,国内种业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元。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较,我国种业自主创新技术水平还有差距,种业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攻克的短板弱项。

去年5月以来,吴德从种子资源保护、种业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种业企业培育、成果转化和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等6个方面调研了80多家育种企业和130多名育种科研人员。他发现,我们的短板主要表现在育种材料共享体系不完善,低质量的育种数据不能支撑先进的育种方法,缺少长期、稳定和高质量育制种基地等方面。“这就要求加大育种核心技术创新,加快解决制约种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加强良种技术攻关,为端稳端牢中国饭碗提供坚实支撑。”他说。

吴德指出,当前,我国种业已进入到以自主创新为驱动力的新阶段。掌控种质资源,加大科技攻关,选育优良品种,从种源上解决农业生产面临的瓶颈制约,是打赢种业翻身仗的关键所在。他建议,我们要深入全面开展种质资源调查,做好收集、保存、鉴定、评价工作,还要加大投入,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发掘优异基因,加快育种全链自主创新。做好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还要强化基础性和公益性信息共享,保护好知识产权,建立合理的各类参与人员和科技攻关人员的利益分配机制,激发种源“卡脖子”科技攻关领军人才发挥关键作用。

种子虽小,却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国之大者”。曾经的中国,通过一粒种子,改变了民众的生活。今天的中国,亦希望再通过一粒种子,让14亿人吃得更好,让中国的饭碗端得更牢。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