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民进新疆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景韶华:努力创造富有爱心的财富

2022年06月07日 09:43  |  作者:李筱 张鑫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ed58024b-7c9c-46ce-af64-01278562f0c7

景韶华,民进新疆区委会委员、民进新疆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新疆北斗同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14年创业以来,景韶华的企业取得了迅猛的发展,成为了新疆首家通过2015版质量体系认证的IT企业。景韶华常说,他能拥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政策和环境的支持。饮水思源,景韶华积极主动地承担起了一位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为了好景常在,为了不负韶华。

怀揣梦想白手起家 安防运维做大品牌

“其实我有颗不安分的心”,景韶华说,自18岁以来,他一直边工作边创业。1977年,景韶华生于新疆。18岁时,景韶华就早早地参加了工作。十几年间,他创业了四次,也失败了四次。

2014年4月,国家发布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景韶华的创业热情再一次被点燃了。此时,36岁的景韶华已经在全球最大的安防设备生产企业新疆分公司任市场销售管理职务一职。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景韶华毅然放弃了优厚的待遇,和几位同仁共同成立了新疆北斗同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第五次的创业征程。

而在这次创业的过程中,景韶华仍然遇到了不少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被拖欠工程款。”不过在景韶华看来,这些困难都是创业过程中必经的考验,“任何企业都得经历一个浴火重生的过程。”

创业的过程中,景韶华听过一种说法——“小型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三年”。“我想只要能挺过三年的时间,企业应该就没有问题了。”这一次,景韶华和企业挺了过去。不仅如此,2017年,景韶华还在深圳成立了子公司,并将其打造成了安防产业和行业先进解决方案的引进基地。

景韶华的初心就是将这个本土企业深深扎根于新疆这片沃土,用大数据科技信息技术为安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景韶华深知,为了实现这份初心,安防工作必须立足新疆、面向全国。

公司成立以来,景韶华一步一个脚印。他的公司从创办之初的仅12名员工,到今天的300多名员工,年产值从几百万元到如今的上亿元,从在街道、乡镇做一些零碎小工程到今天业务基本覆盖全疆并逐步向疆外市场开疆拓土。

目睹着自己创立的团队由小到大、逐渐成长为新疆目前唯一一家拥有国家甲级资质的民营企业,景韶华深感骄傲。同时,景韶华也越发感受到身为一名民营企业家的责任。在推动当地高新技术建设的同时,公司也为信息化安防设施设备提供保养、维护与售后的服务,“我们有很多员工都是从职校、技校毕业的年轻人,他们原生家庭的条件不是太好,学历也不高。”景韶华明白自己要对他们负责,“我的目标之一就是经营好公司,让员工们都有个能以劳动按时换取报酬、持续发展成长的平台。”

从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到肩负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景韶华的身份和心境在改变,而他也在找一个能够更好践行社会责任的平台方向。

加入民进践行责任 服务社会正道前行

2016年10月,景韶华加入了民进。“找到组织就像找到了依托和归属。”景韶华说。2018年6月,景韶华当选民进新疆企业家联谊会首任会长。“这是荣誉同时也是责任。我要把新疆民进的企业家会员们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带领大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办惠民之事!”

景韶华脚踏实地践行了自己的承诺,率先走在了社会服务的前沿。2018年,公司党支部联合自治区党委党校、新疆行政学院组织开展“送光明·庆七一”活动,为6个“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所在村的500多名村民进行视力检查,同时赠送了价值30万元的老花镜和近视眼镜。

2019年,为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民进新疆区委会在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开展了“同心彩虹·石榴籽”支教项目,为新入职教师进行有系统性、针对性的教师培训。而此次培训背后的资助人就是景韶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景韶华也第一时间带领公司冲到了抗疫前线。当年2月,一篇《兵团第四师医院接受社会捐赠》的公告吸引了景韶华的注意。他了解到,兵团第四师医院是当时该师唯一具备治疗新冠肺炎条件的医院,却面临抗疫物资紧缺的艰难局面。“越是危难的时刻,北斗同创就越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景韶华召集公司其他管理人员,达成了共识,以公司的名义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医院捐赠10万元,作为购买抗疫防护物资的专项资金。

像这样的活动,景韶华已经数不清参加了多少次。他粗略地算了一笔账,公司成立至今,景韶华以个人及公司名义进行的捐款捐物已超过300万元。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做这么多公益”,景韶华毫不犹豫地说:“这都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所以就做了。”

2021年5月27日,民进中央在北京召开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景韶华被评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景韶华却仍然觉得自己做得太少。“未来在社会服务,特别是助力乡村振兴方面,需要我做的还有太多。”

同心同行筑牢根基 党建引领企业文化

面对个人的荣誉和公司的成绩,景韶华表示,这些都离不开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支持。近些年,自治区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财税、金融支持力度,优化服务环境、强化保障措施等,为北斗同创这样的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信心和动力。

饮水思源,公司在积极承担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时,也不忘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景韶华说,北斗同创发展至今已经有300余名员工,其中有正式党员26人、预备党员5人,入党积极分子20人。为了让这些党员在企业有个固定的“家”,2017年3月,公司成立了北斗同创党支部,每个月固定开展党员活动日,并经常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国家重大会议精神,传达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

“党支部的成立给公司带来了清新之风、鼓劲之风。”景韶华说,公司将党的先进思想与企业文化进行了有机结合,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2019年,面对公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阻力,北斗同创党支部结合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及骨干员工前往井冈山开展红色教育。“让大家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同时结合企业的发展,想想我们企业的初心是什么,我们遇到了困难该如何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观。”景韶华说。

2021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公司党支部组织了以“奔跑吧,热血的青年”为主题的户外长跑活动。“全长为28公里,‘28’寓意着自1921年建党到1949年建立新中国之间的28年时间。”景韶华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员工们共同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公司始终把党的先进思想理念作为公司发展的推动剂。“今后,在党支部的引领下,除了慈善事业,我们公司还将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景韶华说,北斗同创要发挥自身的科技特长,为总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在景韶华看来,不仅企业家的成功受惠于时代和国家好的方针政策,每一个人的前途和发展都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我将继续把北斗同创这个民营品牌做大做强,以企业家的精诚之心,奋力书写新疆民营企业品牌的灿烂篇章。”景韶华自省自励,笃定致远。(李筱 张鑫)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韶华 ,景 新疆 民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