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两岸交流

民革三明市委会、三明市政协港澳台侨委联合举办节俗活动

两岸一家亲 共叙端午情

2022年06月07日 10:2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8054641c-e247-4184-8143-614eb21e8302

三明学院台湾老师、民革党员等一起包粽子。


团结报三明讯 6月4日,由民革福建三明市委会、三明市政协港澳台侨委主办,民革三明学院支部、明溪县夏阳乡紫云村承办的“两岸一家亲、共叙端午情”节俗活动暨“明台乡村融合发展”调研交流活动,在明溪县夏阳乡紫云村举行。三明学院台湾老师、民革党员等40多人参加了活动。活动旨在通过体验感受传统文化,展现三明“和谐文明之城”风采,打响“大爱三明”品牌,增强在明台湾老师的认同感、幸福感,增进两岸同胞情谊;同时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及“明台乡村融合发展”交流座谈,集思广益,为三明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献计献策。

到紫云村,台胞老师与大家一起登均峰山查看观鸟基地,参观村容村貌,观看生态微电影,详细了解该村资源禀赋、产业发展情况,实施乡村振兴经验做法、存在困难。在农家乐,大家一起包粽子、品粽子、茶叙,体验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寄托祥和美好愿望,共叙两岸亲情友情,感受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情意。

座谈会上,大家听取了三明市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有关情况的介绍,并就推进乡村振兴和“明台乡村融合发展”深入交流,从挖掘自身资源、找准市场定位,发展特色民宿、一村一品,打造农产品全产业链以及加强明台文旅康养合作等方面,对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明台乡村融合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这次活动为两岸同胞深入了解彼此搭建了一个温馨的平台,不仅推进了明台交流交往交融,更有利于持续深化明台乡村融合发展。台湾老师表示,与大陆同胞共度端午节,感受到了“家”的味道;同时,看到祖国家乡的巨大变化,深感骄傲,未来将积极为促进明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推进两岸乡村融合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明溪县夏阳乡紫云村属革命老区基点村,境内有均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良好,并有深厚理学文化底蕴。该村利用优美自然生态环境,种植反季节蔬菜、高山有机茶,抓好生态游,打造“中华闽学第一村”,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民革三明市委会在该村设立“乡村振兴服务站”,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资源优势,为紫云村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帮助;同时依托紫云村资源条件,搭建与台湾专家的交流平台,为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献计出力。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两岸 乡村 发展 共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