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获奖委员说⑤|“网红校长”影响最广泛的一节“公开课”,讲了4分钟……

2022年06月08日 0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表彰仪式3月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20位委员获此殊荣。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全国政协关于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全国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设立“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每年表彰在履职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委员。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是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作用的关键所在,是树立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样子的必然要求。

自3月21日起,网上全国政协书院“委员读书漫谈群”陆续邀请20位获奖委员入群发言,交流履职收获和心得体会,起到示范带动、相互促进的作用,激发广大委员以更饱满的热情履职尽责,以积极昂扬的姿态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1

唐江澎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中校长

通道发言4分钟,履职担当责任重

能获得“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的荣誉,我想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的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上,我回应了媒体提出的关于“教育真谛”的问题。短短4分钟采访,通过媒体传播,意想不到冲顶当天新闻热搜榜,24小时网络点击量达2.39亿,抖音点赞量破2000万。

这4分钟,是我担任全国政协委员4年间影响最大的一次履职活动,是我从教40年来影响最广泛的一节“公开课”。我想,这种现象反映出当下人们对教育现状的高度关注、深度思考。

政协委员履职担当的责任,就是要在热议中发声,澄清与坚守教育常识,汇聚眺望前方、改革前行的社会共识。在委员通道上,我从“40年教龄”的老教师与年轻家长分享心得说起:“在我看来,让幼儿园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让孩子多读书,远比让他们做那些阅读理解题重要。上午奥数,下午外语,一周七八个补习班,逼到最后,没了兴趣就没了学习。”我想告诉广大家长,学习的规律有很多,重要的就是两条——“养成良好习惯”与“激发探究兴趣”。面对各个阶层的家长群体,你不能讲学习规律,只能去启发人们认识学习“习惯”和“兴趣”两大基本规律。

我一直认为,教育的终极目的在于整体成全人的生命,要努力促进学生学业与学术、品性与品位、适应力与胜任力均衡而充分的发展;教育要重视个人价值实现也要重视社会价值的实现,学生的全面素质事关未来个人幸福、社会美好、国家强盛;办教育要尊重人的成长规律、学习规律;把握平衡不仅是改革方法更是教育原则;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用善良和智慧给世界提供问题解决的行动,让世界因我们的担当发生向善向上的变化,变得更加温暖,更加美好。

那么,如何推进育人方式变革?

我认为,首先是培根,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强化体育锻炼,修订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评价办法,丰富运动项目和校园体育活动,培养体育兴趣和运动习惯,使学生掌握1—3项体育技能。

其次,铸魂。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思想情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的远大志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学生品德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个人品德和社会公德。

第三,启智。改进科学文化教育,统筹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系统掌握各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培养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注重加强课题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性学习等跨学科综合性教学,认真开展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教学。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精心设计基础性作业,适当增加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

第四,润心。要加强美育工作,积极开展舞蹈、戏剧、影视与数字媒体艺术等活动,培养学生艺术感知、创意表达、审美能力和文化理解素养。

以我校为例。锡山高中以毕业生形象涵育为实施路径,以解决真实情境中的复杂问题为导向,整体建构了七个毕业生形象涵育项目,设计了“十个百分百行动”的评价指标体系——体育锻炼百分百(每天锻炼一小时)、《共产党宣言》阅读百分百(人人读完宣言内容)、军事训练百分百(人人参与军训)、社区服务百分百(人人完成40个小时志愿者服务)、经典阅读百分百(人人完成600万字经典阅读)、科学实验百分百(人人完成40个必做实验)、研创任务百分百(人人完成一项大任务)、家务劳动百分百(人人完成50个小时家务劳动)、校园劳动百分百(人人参与校园劳动,三年不少于50个小时)、青春和声百分百(人人掌握分声部合唱技能)。所有学生须在三年间完成“十个百分百行动”,方能获得毕业证照。我们还按照校园生活社会化、生涯体验职业化、岗位实践课程化的思路,模拟社会环境创设了校园“模拟城市”,建成了包括学生邮局、学生银行、学生食品检验检疫中心等在内的“匡园社街”,形成校园的“社会环境”。学生以市民的身份参与校园民主治理,在“真实面对校园情境、自主建构生活秩序”的体验中,发现自我、认识社会、解决真实问题、培养责任担当,学生们在校园就可以参与社会实践,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04月29日 第08版)

版面编辑:刘彤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学生 委员 百分百 教育 学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