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民盟陕西省委会建议:学生“双减”别忘教师“减负”

2022年06月08日 09:17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6月8日电(记者 路强)近日,在陕西省政协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民盟陕西省委会反映:“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有效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负担,优化了校外教育环境,但一线教师原有的负担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有增加趋势。

民盟陕西省委会在调研中了解到,“双减”后,不少一线教师在岗时间长达10-11小时以上,较“双减”前明显延长,教师开展教科研等活动时间被压缩,专业发展受到较大影响。存在的问题包括:与教育教学无关的社会事务“进学校”,有关部门将扶贫、创文、创卫等社会事务工作分派给学校,每项工作需完成拍照、填表等“过程性资料”留痕,加重了中小学教师的负担;各级各类的赛教活动过于频繁,导致教师根本无法静下心来自我充电、研究教情学情、提高学科素养;无实质内容和无助于专业技能提升的各种研训活动应接不暇,使教师产生职业倦怠感;各种要求教师参与的投票答题、调查问卷,随时随地需要关注各种各样“工作群”动态、答题截屏等使教师疲于应付。

对此,民盟陕西省委会建议:要建立教学之外事务“进校园”审批制度,严格控制“进校园”项目,规范“进校园”形式,从严规范社会事务,取消教师不应承担的教育教学无关事项;教育主管部门应对各级各类组织的赛教活动进行甄别和统筹,调控赛教频次,监督赛教活动过程,做到规范、有效、客观、公正,真正让高质量的赛教活动起到积极作用;培训部门应认真研究研训项目、内容,吸引教师自愿参加,研训活动真正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

民盟陕西省委会还呼吁,要开展整治公众号、QQ群、微信群专项活动,取消中小学教师参与各种无关教育教学的投票、点赞、答题活动。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教师 陕西省 民盟 省委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