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丨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

探访河南革命老区的美丽嬗变

2022年06月08日 10: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8日电(记者 王有强 靳燕)一时晴,一时雨。沿着茶山丘陵蜿蜒向上,只见一座座蘑菇状的露营基地镶嵌其中,一个以旅游观光、休闲体验、山体户外运动、亲子活动等多元化服务项目为特色的山地型旅游综合体规模初现。这里,是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郝家冲。

1

(郝家冲村  图片来源:信阳新报业传媒)

“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信阳市以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着力实施“品信阳菜、喝毛尖茶、看淮上山水、住豫南民宿”工程,推进茶旅融合、茶食和合,带动15万人参与乡村旅游产业、4万多人脱贫。

作为中原腹地,河南有34个县区属于大别山革命老区和太行山革命老区。曾几何时,交通闭塞、产业基础薄弱是大多数革命老区的生存困境。而今,推动红色基因、绿色生态、特色产业融合发展,革命老区旧貌展新颜,镌刻下一笺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不朽诗行。

云梦山脚下,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小邓庄村在资源禀赋上动了心思。“我跟朋友合伙改建了特色民宿,保留乡村小院的风情韵味,让游客放松身心、回归大自然。”村党支部书记段孔军率先“试水”,“云梦山居”民宿营业后,游客络绎不绝。村干部带头,群众也纷纷动了起来,还有不少外地人士前来投资。同时,中药种植、缠丝鸡蛋、羊肚菌等特色产业逐渐壮大,村集体经济原来每年收入0.8万元,现在则是20万元。

4

(蚁蜂镇小邓庄村小张庄街景。图片来源:今日驿城)

距此6公里的孟庄村,是革命烈士孔繁益的故乡,从贫穷落后转变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当地百姓最感谢的就是党的好政策和党的好干部贺新义。

2011年,在深圳打拼的贺新义回到家乡,当选孟庄村党支部书记,为沉闷的小村庄带来了改革新风。“协调资金,建阵地、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村村通道路、自来水厂、文化广场、卫生室等民心工程陆续建成。”在贺新义的带领下,黄金梨种植、食用菌大棚、奶牛养殖等产业逐渐壮大,吸纳全村及周边群众2800人在家门口就业。

“产业的辐射带动让周边的老百姓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驿城区政协主席李新耀说,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区位优势,驿城区把培育发展特色种植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道路畅通、雨污分离、天然气入户……既保留传统村落的韵味,又融入现代技术的元素,美丽乡村正焕发出新鲜活力。

在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委附近,两排4栋16套灰墙瓦顶的中式“别墅”十分别致,这是为贫困户、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建造的“幸福苑”。“幸福苑”里户户独立,带有小院,一室一厅一厨一卫,室内的桌椅床、炊具、卫具和空调电视都由乡政府免费配置,实现拎包入住。

3

(小王营村的美丽乡村。图片来源:上蔡发布)

“老人们住在一起,说说话、串串门,政府也很照顾,逢年过节都来看望我们。”年过七旬的刘四妮,在“幸福苑”建好后就搬了进来。粘贴在墙上的“脱贫对象及检测对象收入核查明白卡”显示,综合食用菌大棚帮扶、电费补助等多项政策,刘四妮年均纯收入近1万元。

“我们去年在黄埠镇等地举办了12场协商议事会,就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议题开展协商,深受群众欢迎。”上蔡县政协主席薛建国说,依托“有事好商量”平台,与群众更近了、更亲了。

溪水潺潺,树木葱郁,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漫步乡村宛如跨入画的镜框,走进诗的意象。这个画家“画”出来的小村,就是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秉持着“不挖山、不填塘、不砍树、不拆房”的理念,郝堂村引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推广垃圾分类,在修复完善上做文章,“中国最美乡村”出落得格外动人。

有山有水有田园,群众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我们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发展艾草产业,振兴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平桥区政协委员吕其运身体力行,以小小艾草发力,带动上万名群众就业。

日暮乡关何处是?在每个革命老区的美丽嬗变里,总能找到答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