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跨省“熔断”机制调整为旅游市场复苏增强底气

2022年06月08日 11:08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该地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这是首次将跨省游“熔断”政策的行政单位从省(区、市)调整为县(市、区、旗)以及直辖市的区(县),也意味着自去年8月开始实施的“跨省游‘熔断’机制”进入了更加精准化的新阶段。

《通知》的下发,很大程度上提振了旅游业的信心,为旅游市场的流动性注入了活力,对客流的恢复有一定促进作用。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端午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961.0万人次,同比下降10.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6.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58.2亿元,同比下降12.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5.6%。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各地落细落实跨省旅游“熔断”政策相关要求

《通知》发布恰逢端午节前夕,各地也纷纷出台支持文化和旅游恢复发展的利好政策,并将调整后的跨省旅游“熔断”政策相关要求落细落实。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假日景区开放的主要任务,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地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认真做好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和景区假日产品供给,切实压实景区开放管理工作责任,督促旅游景区坚决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负责人沈广春介绍,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对跨省旅游“熔断”信息发布报备不及时的文旅行政部门进行通报,如出现严重失职失责或因失职失责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立即安排贯彻落实相关工作。“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很多疫情防控举措已经常态化,接下来我们将要求各地执法部门加大力度做好旅行社产品的安全评估工作,更好地做到精准防控。”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6月1日召开的江苏省文旅行业端午节假日市场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要求江苏各地文旅部门强化旅行社经营活动管控,注重科学精准防控,增强科学管理能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因时因地动态调整属地文旅场所防控策略和措施,科学精准确定开放状态和客流比例。

目前,广东省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风险研判,合理规划线路,加强对全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同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促进旅游市场复苏。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公安、政数、交通等部门,利用携程、“粤游玩”预订信息大数据分析,对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茂名、汕头等热点旅游城市,以及长隆、白云山、华侨城等热点旅游景区周边道路、停车场布置临时疏导措施,引导省内短途自驾游、家庭自助游等群体合理规划行程,确保端午节假期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文明规范。

精准“熔断”+多措并举,端午旅游市场热起来

基于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旅游业恢复发展需要的科学研判,文化和旅游部适时对跨省旅游“熔断”机制进行调整,科学、精准划定“熔断”区域,无疑为旅游市场回暖送来了“及时雨”。根据这一标准,端午节假期,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具备了放开跨省旅游的条件。在各级多部门共同联动下,游客出行热情高涨,旅游市场复苏明显。

作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海南不但各大旅游景区、酒店早早就推出各种针对端午节假期的优惠套餐和活动,海口、三亚等主要旅游城市还推出各种精彩活动,丰富人们的假日生活。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通过十大主题活动做好精准营销的同时,还通过出台行业扶持政策对企业精准纾困,通过健全疫情联防联控动态工作机制精准防疫,促进旅游业更好更快地恢复重振,通过‘三精准’让旅游淡季旺起来。”

6月3日,“‘粽’情吉‘临’时”吉林省疫后文旅市场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号召广大文旅企业坚定信心,用足用好各项助企、惠企方针政策,全面恢复各项经营业务。吉林省白城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将疫情防控和促进文旅市场发展同部署、共推进,指导各个文旅场所严格执行防疫手册各项措施,同时统筹文旅企业在履行“申请+报备+承诺”程序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目前,白城市共有查干浩特旅游度假区、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等11家景区对外开放,开放率达91.67%。

为推动浙江省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浙江大力倡导端午节“浙江人游浙江”,鼓励群众开展省内跨市游,尽快促进消费,加快文旅复苏。在前期发放旅游消费券的基础上,浙江省、市、县还安排财政专项联动发放1亿元以上旅游消费券,适用范围涵盖全省十一市景区、酒店(民宿)、路线产品、地方美食、旅游演艺等。数据显示,嘉兴、杭州、宁波、舟山等周边城市旅游热度较“五一”假期涨幅均超过50%。端午小长假首日,金华横店影视城各大景区客流量相比“五一”假期首日环比增长近100%。“此次政策放开以后,就有大批游客报名参团旅游。”横店影视城团队分公司负责人表示,6月接受预定报名的团队客人已超过5000人,随着市场的逐步开放,相信后续订单会越来越多。

政策利好带动行业稳步复苏

携程发布的《2022端午假期旅行大数据》显示,随着国内跨省游“熔断”政策的调整,以及越来越多的省(区、市)恢复跨省游,跨省旅游市场热度持续回暖。端午节假期,国内跨省团队游在跟团游业务中的占比接近80%,与今年清明节假期相比,增幅超过20%,相比今年“五一”假期,增长近10%,达到近3个月以来的峰值。端午节假期首日,非省内的露营出行订单占比8%,较“五一”假期首日基本持平,较清明节假期首日上涨6%。西北五省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作为端午节假期热门旅游目的地,订单量较“五一”假期首日增长1倍,增长率与国内大盘持平;较清明节假期首日增长2倍,增长率超出国内大盘50%。

同程旅行发布的《2022端午假期旅行消费报告》显示,端午节假期国内酒店预订间夜较“五一”假期上涨31%。在疫情有效防控和节前各类利好政策的带动下,全国各地跨城、跨省出行较清明和“五一”假期更为活跃,尤其民宿、露营等个性化住宿方式搜索热度持续升高,亲子游成为端午节出行的热门主题。北京、上海两座城市也已回归假期热门出游城市前十名。在端午节假期国内出游热度增长最快的10座城市中,长三角城市占到半数,其中苏州成为端午节假期旅游热度增长最快的城市,上海、南京、无锡、扬州均登上榜单。除了长三角地区以外,随着各地门票优惠政策的实施,江西和山东的旅游热度增长迅速。

驴妈妈旅游网联合奇创旅游集团发布的《2022端午假期出游总结报告》显示,今年端午节假期,游客出游热情高涨,首日出游人数同比“五一”假期首日上涨约43%,长三角地区出游热度回升,以近郊游、短途游为核心的微度假模式走热;“95后”“00后”作为“露营热”“传统文化热”的代表性群体持续引领端午节假期出游市场,户外露营、主题乐园、漂流消暑等玩法人气高,赛龙舟、佩香囊、放纸鸢、吃粽子成为民俗文化游、郊野乡村游的必要选择。

从各大OTA反馈的数据来看,端午节假期作为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不仅让游客释放了积蓄已久的出游愿望,也赋予假期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

为暑期和下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奠定市场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仅给旅游业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而且严重限制了人们的跨省旅游需求。在业界看来,此次《通知》中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是权衡疫情防控与复苏旅游业最为合理、有效的办法。

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表示,跨省团队旅游“熔断”区域进一步精准到县(区)域,有助于扩大游客的流动半径,有利于增加跨省游的游客,同时对旅游市场及相关企业的恢复发展发挥着助力作用。“除了对市场恢复的促进作用外,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旅游企业增强信心。此次科学、精准划定‘熔断’区域,从供需两端扩大消费信心、营造消费氛围,为旅游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曾博伟说。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精准“熔断”机制的确立,有效提升了端午节假期居民出游意愿,推动了旅游消费由去年国庆节假期以来的持续收缩转向稳步扩张。以数据为例,“端午节假期前两天,游客出游的距离已经超过106公里,在目的地的游憩半径为7.7公里。而在今年‘五一’假期,这两组数据分别为不到100公里、不足5公里”。戴斌表示,他对政策调控有更好的预期,“短期内,提升了旅游出游意愿;从中期来看,有利于提升旅游企业的信心,增加旅游供给”。

综合统计数据、市场信息和综合研判,戴斌认为,旅游经济虽然还没有迎来全面复苏和系统回升的新格局,但是消费意愿和产业信心稳步回升了,旅游经济的基本面稳住了。端午节假期可能成为2022年度旅游经济运行止跌回升的转折点,并为暑期和下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奠定稳中向好、好中向优的市场基础,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王炜 谭志红 费菲 陈关超 张建友 徐继宏 权紫晶 邱慧 于帆)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