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疫情下,“星星的孩子”如何实现康复干预?

2022年06月08日 13: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6月8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疫情之下,如何解决孩子线下干预课程“停摆”问题是许多孤独症谱系障碍家庭面临的困境。记者日前了解到,荣程新星针对疫情康复干预研发的“线上居家IEP课程以及线上潜能开发课程”上线一个多月以来,突破地域限制,借助互联网力量,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孤独症家庭受益。

直击“痛点”,守护疫情下“星星的孩子”

当前,我国孤独症谱系障碍人数超1000万,其中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数量超过200万,学龄阶段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占比已达到千分之七。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疫情散发。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线下康复干预课程被迫按下暂停键。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障碍表现面临加重风险,已经习得的技能或将退化,康复情况以及后续发展令人担忧。

“为了帮助特殊需要的家庭与孩子们,我们启动了一系列在线干预课程。‘居家IEP’是结合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发展特点及家庭情况,针对疫情下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在家庭内实施的个性化教育方案。”北京荣程新星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理论创新,助力家长掌握居家干预新方式

在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康复干预领域,让家长掌握正确的居家干预方法,是提升孩子能力的有效方法。荣程新星的特教老师们结合家庭环境针对儿童发展需要制定教学计划,其中包括教育环境设置、相关服务及教学目标等内容。

课程上线以来,荣程新星的老师们为所有在园儿童及家长提供一对一的专业指导。非遗技艺课程、游戏化的训练项目,以别出心裁的形式与家长、孩子见面,“云课堂”成为吸引孩子居家干预新方式。

这种线上教学模式,能够有效率、有组织地开展教学,让家长成为计划的参与者和实施者,帮助家长在居家环境下把握教育时机,实现居家干预的及时跟踪、定期反馈,并实时调整教学方向,同时符合儿童发展的愿景。

共同成长,在快乐互动中解决干预问题

家长、老师网络不畅怎么办?语音、视频效果不清晰怎么办?哪个机位能让家长、儿童清楚地看到老师的操作?

1

在开展线上课的过程中,老师们除了要第一时间分析出儿童居家干预时遇到的问题,还要解决各种各样的“直播技术问题”,他们是特教老师,也是“直播大咖”。

2

荣程新星的特教老师们说:“在上课过程中,家长会提出很多即时性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快速反应、全面分析、及时反馈,与家长进行讨论,从而根据问题及获取的信息给予家长全面、准确的指导。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判断能力、分析能力、沟通能力等都得到了提升。同事们的各项能力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锻炼!”

家长也高度评价线上居家IEP课程:“是老师们不懈的努力帮助我找到适合自己和孩子相处的方法,也帮助我找到了自己做家庭干预的自信心!在课堂连线中,进步的不止有孩子,也有我们家长!”

执著坚守,云端共学,用爱守护“星星的孩子”。荣程新星负责人表示,作为天津荣程集团的子公司,荣程新星秉持“让孤独者不再孤单”的理念,在集团的支持下,将继续探究更科学、更有效、更系统的数字化孤独症康复干预新模式,让因各种原因无法参与线下课程的家长、儿童,能够通过参加线上课程的方式,获得更专业的干预指导,进而为更多的孤独症家庭送去专业性强、可执行性高的居家干预技巧,营造更优质的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康复环境。同时,也期望这种形式能够在家长的口碑相传中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孤独症人士全生命周期服务事业中,提升社会对于孤独症人群及家庭的包容、接纳程度。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