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土耳其外长:联合国有关解决乌克兰粮食出口的方案“合理可行”

2022年06月09日 01:30  |  作者:熊思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安卡拉6月8日电(记者熊思浩)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8日表示,由联合国推动的有关开辟乌克兰粮食出口走廊的方案“合理可行”。

恰武什奥卢当天与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讨论解决乌粮食出口的可行性方案等问题。

据报道,由联合国推动的相关方案,旨在开辟一条经由乌南部港口和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的乌粮食出口走廊,以缓解当前的粮食危机。该方案也涉及俄粮食和化肥出口问题。

恰武什奥卢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当务之急是消除乌俄两国粮食出口的障碍。解决乌粮食出口有多种方案,土方认为联合国的方案是合理可行的。他还说,俄方提出消除俄粮食出口的障碍同样是合理诉求。

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说,俄方不会阻挠在乌克兰开辟人道主义走廊,且俄方准备实施有关经由乌港口出口乌粮食的方案,但乌方必须首先清除其在黑海水域布设的水雷。俄方还准备在土耳其参与的机制下,确保运粮船舶的航行安全。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农产品出口大国,俄乌冲突升级引发对全球市场粮食供应不足的忧虑。

乌克兰方面指认俄方封锁乌方港口,阻止乌粮食出口。俄方否认干扰乌方出口,指认乌方在黑海水域布设大量水雷,危及航行安全。俄总统普京3日表示,国际粮食短缺问题早在俄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前就已经出现。西方对俄制裁只会使国际粮食和化肥供应的情况继续恶化。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粮食 出口 方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