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成立两周年:

共话新形势 展望开新篇

2022年06月09日 08:48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徐金玉

团结香港各界人士,凝聚社会共识,坚守“一国两制”,为香港寻找出路,共建稳定繁荣香港……两年前,怀揣着这样的初衷,逾1500位全港各界人士共同发起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宣布成立。

如今,两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作为共同发起人的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心生感慨,在他们的回眸与展望中,大联盟的光阴故事正在续写。

凝聚“合力”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副秘书长黄英豪一直处于“开会模式”。“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刚好成立两周年,有很多新的议题需要讨论和落实。”于黄英豪而言,忙碌这个词几乎是这些年最恰当的注脚,他不禁回想起两年前大联盟刚成立时的场景。

“当时,受‘修例风波’、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香港处于一个相对不稳定的局面。1500多位爱国爱港人士担任共同发起人,宣布成立大联盟,都想为香港出一份力。”黄英豪说,2021年,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香港社会有了“定海神针”,同时又完善了选举制度,三场选举顺利进行,如今的社会形势,正如即将上任的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的竞选口号所言——“同为香港开新篇”。

如何开新篇?在黄英豪看来,“十四五”规划纲要已为香港发展指明了方向。“从金融到创新科技,从航运、贸易到专业服务,从知识产权到文化交流,‘十四五’规划纲要为香港未来擘画了光明前景。”黄英豪说,香港再出发大联盟中有很多专家、学者、业界人士,正聚焦金融、科技、贸易等主要领域,为香港发展出谋划策。

“今天早上,我们又召开了一个会,计划适当地扩大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的成员规模。比如邀请新一届立法会的议员加入,合适的话,也计划邀请一些机构或组织重要岗位新上任的人选等。希望通过扩大成员规模,让这些关键界别的影响力有所提高,并召开行业界别的‘圆桌会议’,让共同发起人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比如,推动香港尽快加入多边贸易组织,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等。等建议成熟后,将提交给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积极发挥民间智库的力量。”

倾注“心力”

“一转眼,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已成立两周年。这两年来,我们做了不少事。”作为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副秘书长,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惠贞说,特别是在香港经历了“修例风波”之后,整个社会亟须一股力量,在此背景下,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汇聚了香港各界的不分你我、不分界别的有识之士,共同开展了一系列的项目和活动,主要就是为了让香港再次团结起来。

“第一拨活动就是共同抗疫,我们在全港18区举行‘千万口罩献爱心’活动,携手社区共同抗击疫情,如今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受疫情影响,我们又发起了促经济、保就业的项目——‘同心抗疫不裁员’行动,超过4000家在港中资企业、近200家港资企业响应参与,承诺疫情防控期间不裁员,与香港市民共度时艰。”王惠贞说,不仅如此,为了加强香港和内地的沟通,加快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步伐,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的11个副秘书长以身作则、勇担责任,分别与大湾区内“9+2”座城市对接联系,一起进行深度探讨、调研和规划,并成立小组加强和内地各领域的合作。

“如今,我们发展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机制,举办了很多不同主题的讲座、论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王惠贞说,当前香港要再出发,一方面要尽快地和内地通关,另一方面,面对西方势力抹黑中国、抹黑香港的舆论环境,也要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香港故事方面做大量工作。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新一届特区政府也将于7月1日正式上任,我相信香港将在未来5年为‘一国两制’实践开新局、续新篇,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各个发起人也将在新的机遇下共同携手、更进一步!”王惠贞说。

发展“智力”

数日前,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召开“全球新形势 香港再出发”研讨会,邀请各界知名人士聚焦探讨香港如何在全球新形势下、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开新篇”。

作为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共同发起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将目光锁定在金融领域。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下,中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以及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魏明德说,为此,他对香港担任金融平台“外联内通”角色的定位充满期许。

“香港能够做好金融平台‘外联内通’的角色,从投资产品的种类、管控风险的工具、帮助企业筹融资以至财资管理需要等出发,联系国内外市场和投资者,协助内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魏明德认为,香港可继续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优势,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共同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未来,更可利用现代化金融科技及借力上市平台有效服务好客户需求,使其财富实现保值增值。同时,香港与内地可以加强合作,为创业青年提供有力支援,如香港特区政府牵头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内地政府可在资金、办公地点、住宿以及各种补贴上,让创业者们获得很多优惠等。

魏明德说:“大联盟成立两周年,对香港社会贡献良多,这两年人心持续回归、社会氛围不断改善。今年正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祈望香港在‘一国两制’实践下,把握国家发展机遇,抓准定位,积极发挥所长,乘势而上,让香港继续繁荣稳定,人民生活安康。”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香港 联盟 出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